河南淮滨:滨淮福地“雕碧玉” 乡村建设“三美俱”

2021年04月26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符浩)四月的淮滨,城乡大地,满目清河!走在任意一处乡村道路,那成排的树木、绿意葱茏,那盛开的花树、香气扑鼻,至美。

稻渔种养 丰收有望

“俺们村可不比城里差呦,现在城里的基础设施咱们这一应俱全,家门口就能就业,学校教育程度也高,啥都不愁啦!”4月25日,淮滨县王店乡赵寨村村民脱贫户费增平激动地向记者说着村里的变化。

近年来,淮滨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建设和城乡一体化等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出“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思路。

罗营村淮河岸畔新农村面貌

美丽乡村美在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改善环境是基础。淮滨县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把整治脏乱差作为经常性任务,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积存垃圾“清零活动”,政府购买改善人居环境服务等举措,推动了淮滨农村“环境革命”;建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要先行,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提升路、渠、水、电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对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整合涉农项目改善居住环境,省道337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已初具雏形。建设美丽乡村,规划是关键,根据各村发展基础、人口规模、资源禀赋、民俗文化等特点,遵循农村自身发展规律,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精心规划,突出乡村元素,明确建设定位,摒弃“千村一律、万户一面”,做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满塘白鹅 开怀大笑

美丽乡村美在产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美丽乡村建设要把民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产业支撑,以产业美带动事业美,以事业美支撑乡村美,选准育强富民产业,推动村民脱贫致富。结合打造沿淮生态经济带工作,淮滨县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打造现代农业集群。通过扶持金豫南粉业、富贵粮油、麦德隆食品、富昌农业示范园等龙头企业,带动弱筋小麦、红薯、苗木、狮头鹅养殖等产业发展,栏杆王湾村、芦集王家空村等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互动互促的新路子,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和浓厚的乡村文化,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打造“果蔬采摘”“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健康、人本、精致、温暖的“美丽经济”,实现从单纯的创建“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

王湾全景

美丽乡村美在人文。美丽乡村既有“物”方面的美化,更有精神方面的美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培养文明生活习惯,让美丽的山水和淳朴的民风更和谐。淮滨县坚持以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扬勤劳朴实的农村传统民风,做好乡风建设,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增强群众的国家意识、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使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抓好村风建设,加强诚信教育,倡导契约精神、科学精神,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化素质,以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重点,把志愿服务做进千家万户,营造互帮互助良好风尚。抓好家风建设,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以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深入开展“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评选活动,激发农民荣誉感上进心,引导农民群众向上向善

张里龙港0901

现在的淮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初步实现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新局面,一派欣欣向荣!先后获得“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和“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