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坊”托起“大民生”!荥阳市场监管局乔楼所大力推进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

2021年04月27日1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王世端 通讯员 王晓丽

近日,一对夫妇走进荥阳市场监管局乔楼市场监管所综合办事大厅。“我们想办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该怎么办理?”工作人员闻声热情接待了这对夫妇。通过了解,得知他们家住荥阳市乔楼镇沈洼村,在村里有一处自家房子,因房子空置,专门去学了水煮花生米的加工技术,想开个小作坊做点生意,增加收入。

得知这一情况后,乔楼所工作人员随即来到该农户家中,现场实地查看,主动介入进行指导帮扶。根据房屋场地结构和加工工艺,工作人员对小作坊的人员管理、规章制度、场地设施、环境卫生、功能布局、加工工艺、过程控制等各环节进行了详细指导,对业主提出的问题,给出了明确的规划建议,并表示,在下一步进行小作坊具体规划建设时,乔楼所工作人员将持续跟进,全程服务指导,尽全力帮助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小作坊。该农户通过此次指导,更加坚定了开办小作坊、走上致富路的美好心愿。

“抓好小作坊就是管好大民生”,乔楼镇的小作坊得以旧貌换新颜,与乔楼市场监管所在小作坊治理提升上花的大力气分不开。乔楼市场监管所将加强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作为提升辖区食品安全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服务、高效率推进,打造了多家示范小作坊,辐射带动辖区小作坊实现规范化建设。一是摸清底数,建档立册。对辖区食品小作坊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食品小作坊“一坊一档”基础档案,详细掌握辖区小作坊的数量、产品种类、基本条件等信息。二是加强指导,落实主责。对已取得小作坊登记证的食品小作坊持续跟踪监管,强化日常检查,时时掌握其经营状况、生产条件、食品安全水平等,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坚决整改到位,对有提升需要的小作坊,监管人员点对点服务、手把手指导,着力推进辖区小作坊达到“管理制度规范、生产条件规范、过程控制规范、生产记录规范、信息公示规范”的要求。三是示范创建,服务发展。树立优服务、促发展的责任意识,积极培育打造“省级示范食品小作坊”,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通过以大带小、以新带旧、以好带差、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方式,促进辖区小作坊共同提升,努力形成一批市场有需求、质量有保证、监管跟得上的优质示范食品小作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