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花挑舞获歌舞表演专业师生青睐

2021年04月27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王亚运)4月21号下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歌舞表演类师生来到固始县陈淋子镇孙滩村,开展采风实践活动,学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挑舞,领略民间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固始县民间文艺家们载歌载舞喜迎远方来客。在孙滩村文化大舞台,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倾情表演了花挑舞、旱船、花车舞、跑驴等独具固始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节目,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师生们观看了相关宣传视频,详细了解了固始花挑舞的发展情况。三土艺术团花挑舞表演艺术家荣欣还现场教学,教授学生们花挑舞动作,现场掀起一股学练花挑舞的热潮。

花挑舞俗称花挑子,源自固始县的民间舞蹈,在固始县流传400年余历史,广泛流传于江淮流域。固始花挑是信阳市独有民间舞蹈形式,经过艺人们代代相传,加工锤炼,已成为江淮流域众多民间舞蹈中的一个典型代表,是豫南地区民间舞蹈优秀精品。 道具是一支细软而有弹性的竹制扁担,缠以彩纸,两端各悬挂一只竹篮,竹篮外沿扎满彩花。表演时一女性担起“花挑”舞动,形成舞蹈状态。各乡镇均有表演“班社”,其中以蒋集为最。体现了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

2018年,信阳师范学院冯燕老师的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创作项目《淮水花挑情》入选开幕式“舞约岭南”全国“非遗”舞蹈作品展演,她的《信阳三花舞》课例以具有典型河南舞蹈风格的《固始花挑》舞蹈作为教学课例进行了展示,系统全面地向观众展示了花挑舞的风格韵律及技术技能,浓郁河南地方特色的舞蹈动作与音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冯燕老师的《信阳三花舞》入选“非遗”进校园舞蹈课例展示,受到了来自全国近600位各级各类舞蹈院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及教师的高度评价。

2019年,中国舞蹈家协会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入围结果,共有51个参评作品入围,由郑州歌舞剧院选送的三人舞《花挑情》在列,这也是该届“荷花奖”唯一入围终评的河南作品。

2020年,固始县报送的民间文艺节目《花挑舞》正式通过初评,入选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民间广场歌舞)参赛节目名单。

《花挑舞》编导组成员荣新认为,专业艺术院校通过开展学习非遗舞蹈的采风实践活动能够将非遗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对较具代表性的“非遗”舞蹈进行学习,对舞蹈背后蕴藏的文化进行解读,可实现更好的传承,拓宽传播路径,帮助解决民间非遗舞蹈传承人断层问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