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走在春天里 奋力绘就美丽小镇新画卷

2021年04月27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张保真 马浩强)“S312省道马上要通车了,安罗高速北延也开工建设了,群众向省内外出行都方便多了。”4月27日,中牟县狼城岗镇瓦坡村支部书记李忠兴感慨地说,“之前狼城岗镇地处偏远,基础条件差,没有一条像样的对外连接道路,群众出行难。现在基础设施、产业、村庄都进行了统一规划,下步发展有方向了,我们工作有目标了,群众的好日子更美了!”

精心绘就蓝图,让“生活美”前景更好

近年来,中牟县狼城岗镇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在打造乡村振兴中原样板中走在前列”为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乡村“五大振兴”,通过“生活美、生态美、产业美、精神美”打造,加快实现强镇富民兴业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沿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奋力绘就狼城岗镇美丽小镇新画卷。

狼城岗镇坚持规划引领,委托上海同济等多家设计院编制了《狼城岗镇村庄布局规划》《狼城岗镇基础设施规划》《狼城岗镇产业布局及发展规划》和《狼城岗镇国土空间规划》。融合“8横3纵1环”基础设施提升、“1239”产业格局和“531”村庄布局“三大规划”,在村庄布局方面,紧紧围绕“531”布局,依托《北堤村乡村振兴规划》《瓦坡村村庄规划》等村庄布局规划,重点打造五个保留村、三个统规自建社区、规范一个滩区迁建安置区。

在产业规划实施方面,全力推进以青龙潭项目为核心的整个产业链,实现“1239”产业规划落地和效益提升,以滩区万亩菊花、万亩荷花、万亩稻田、万亩牧草规模化种植,有效促进滩区土地流转,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在基础设施方面,通过《狼城岗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8横3纵”路网体系和1个环形相通的景观水系,重点支持好S312道路收尾通车、S224开工建设、安罗高速北延工程。

多节点开展整治,让“生态美”底色更足

春天的阳光暖暖的,在黄河滩内一眼望去,天蓝地绿水畅的画面整体镶嵌在干净整洁的黄河岸边,田地内麦浪滚滚,万亩菊花、万亩果园,让人畅想着菊香花海、果满枝头的到来。

狼城岗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马志永说:“我们组建专班、安排专人,常态化对辖区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和清理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确保环境保护整治好、维护好,努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生活环境。”

全镇紧紧围绕“三污一净”“清四乱”“黄河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精准施策,奋力推动滩区整治工作再上台阶。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狼城岗镇积极开展“三个清零”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实现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全覆盖。通过“党建+”观摩活动,比学赶超,发挥了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正面效应。“付出就有回报。”2020年,狼城岗镇荣获了国家级卫生乡镇的荣誉称号。

现如今,狼城岗镇时刻以国家级卫生镇为标准,不减宣传力度、不降整治标准,营造了村村争先进、户户比容貌的浓厚氛围。通过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治,辖区干净卫生了;发挥镇村联动作用,辖区“五小单位”管理加强了;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八个100%”要求狠抓工地管理、小散乱污企业、全面禁烧禁放等各类污染整治工作,党员干部的责任强化了、整治效果明显提升。

特色品牌打造,让“产业美”效益更高

“我们正在全力争取青龙潭文化旅游区项目的落地,以青龙潭为核心,围绕狼城岗镇历史文化,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吃住行游购娱’亲水休闲区,实现狼城岗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狼城岗镇党委书记白钢林说。

如何让黄河岸边的狼城岗镇真正焕发美丽光彩,破局关键是做好“产业美”这篇大文章,培育既有特色集群、又有新兴业态的乡镇经济。近年来,狼城岗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找准目标定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521+1”美丽小镇发展之路。全镇打造了“521+1”支撑项目(“5”,即持续发展菊花种植、林果种植、稻鳖混养、服装加工、智能化池塘内循环水产养殖;“2”,即重点打造高效农业扶贫示范基地和服装加工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即扩大推广1种蜗牛庭院养殖模式;“+1”,即坚持打造1条以黄河滩区风景游和特色农俗产品乡村游为主的旅游线路);塑造了“北堤稻鳖混养”“蜗牛+羊肚菌”“锦鲤养殖”“北韦滩菊花”等特色产业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了滩区百姓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占地约600亩,总投资约1亿元的郑州现代渔业示范项目,打造渔业特色水产小镇。”说起狼城岗镇的产业发展,白钢林充满了信心。

暖心周到服务,让“精神美”沁人心脾

据了解,狼城岗镇按照“一年补短板、两年创标杆、三年提效能”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党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镇重点培树“五星支部”、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打造党建示范点,强化典型带动,全面激发基层组织创先争优活力。以东西狼社区为试点,探索村两委、社工、物业、楼栋长、群众代表共建共享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新镇区便民服务大厅、医院、社区警务室、15个村党群服务站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打造“半小时党建服务圈”,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党建服务。各项机制的建立完善、配套设施的健全,不仅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更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

西狼村舞蹈队队长侯晓丽告诉记者:“搬进新社区后,群众有了娱乐场地,形式也更多样了,跳跳舞、唱唱歌、听听讲座,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生活可美了!”

这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大地,这是一方孕育希望的沃土。如今的狼城岗,建成了精神文明实践站,组建了盘鼓队、广场舞队,定期开展文娱活动;各村每月都组织开展“卫生标兵户”评选,每年都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评选。在狼城岗镇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上,你会看到社工们带领着老人、孩子们开展各种活动,不仅丰富多彩,而且正能量十足。驻足观看,你会感觉自己走入了春天的花园,不时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芬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