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如何守好“舌尖上的安全”?来看这份食品安全成绩单

2021年04月27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4月27日,“学党史,办实事”2021年焦作市民生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焦作市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围绕食品安全工作、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和下步工作举措进行了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形势,焦作市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持了稳中向好的食品安全形势,在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020年,焦作市加强食品安全监控,组织实施了“抗疫”重点食品、“米袋子”、“菜篮子”、“食盐质量”、高风险食品等专项抽检,全市抽检各类食用农产品552批次、合格率98.2%,抽检各类食品8705批次、合格率98.4%;设立12315热线电话及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全年共接受食品安全领域投诉举报187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6万元。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刚作发布

据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刚介绍,去年,焦作市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市”活动为载体,持续抓好食品生产、经营、消费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工作。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冯国杰回答记者提问

在示范创建上,该市在全省首家建成了“基层吹哨、部门响应”食品安全问题发现机制、市县乡村四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打通了监管“最后一公里”。同时,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沁阳市、武陟县被命名为“食品安全示范县”,孟州市、博爱县、修武县、温县和示范区被命名为“食品安全达标县”。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王空军回答记者提问

在生产加工上,该市全面清理整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推动小作坊转型升级。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规范提升行动,建成“互联网+透明车间”。制定企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设立企业诚信“红黑榜”,强化食品加工业的源头治理。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杜师新回答记者提问

在流通环节上,该市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行动,改造重建食用农产品销售大棚14个,新建网红餐饮小吃街1条。深入开展文明经营诚信活动,树立行业标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集中开展查处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经营商户3741户次,查处校园周边无照经营户19户,办理案件39起。全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广应用“豫冷链”追溯平台,坚决阻断进口冷链食品传播扩散疫情的渠道。

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李旭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在餐饮服务上,该市深入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市1078所学校食堂、126家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全部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改造。疫情期间,该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一次性封签”、制定了“食品安全一次性封签”规范。制定全省首个餐饮行业《公勺公筷配置与使用规范》地方标准。率先探索“区块链+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径,在全市饮服务单位开展试点,走在全省前列。

“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监管实效;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生产经营环节治理;强化风险管理,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就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刚表示,该局将认真落实焦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快完善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推动该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松懈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严把生产、流通、消费每一个关口,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为促进焦作市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提供坚强的食安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