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扎实学党史 跨省办实事

2021年04月27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朱今豪 徐书辉)“咱家在湖北省襄阳市开的网购实体店注册成功了!”周一上午,在新野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一位打扮时尚的年轻女老板拿着刚刚注册好的营业执照兴奋地打着电话。

新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竭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加快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登记“一网办、零见面”,开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为民服务服务措施,不断优化办事流程。仅第二季度湖北襄阳市、河南新野县两地跨省互办证照208家。

自国家、省、市有关“跨省通办”工作安排部署以来,新野县组织骨干深入学习研究事项办理流程,科学谋划合作方案,与襄阳市襄州区行政审批局深入探讨地域审批差异化问题解决方案,两地一致同意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优先、兼顾实际”的原则,挑选一批与群众切身利益契合度高、办理频度高、具备“跨省通办”条件的服务事项,在两地同时开展“跨省通办”。确定原则后,梳理编制办事指南线上线下同时发放,实现异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立政务服务通办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据了解,新野县政府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和襄州区政府办、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就两地“跨省通办”工作进行签约。首批签约涵盖了工商登记、异地就医结算、社会保险等5大类8项政务服务业务。在两地开展跨省通办业务的过程中,坚持全程网办、快递代收、异地办理,新野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专人负责做好对接,确保快速办理准确无误。

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新野、襄州两地政务服务部门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尽量纳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积极拓展“异地代收代办”业务,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通过“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设置“跨省通办”窗口,明确专人授权,负责事项的咨询、收件、审查、结果送达。畅通邮政寄递渠道,两地建立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打证事项,采用“邮政跑、快递跑”取代“群众跑”。

该局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盯住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足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