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茶”中育人,让教育缤纷多彩

2021年04月27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孙立建 彭颖)近日,新县八里畈镇初级中学组织学生步行到八里大地茶产业园区,与茶叶零距离接触,在采茶、制茶、品茶中感悟茶文化,打通连接八里畈镇特色资源与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公里。

小手翻飞采茶忙

八里畈镇有中原茶叶第一乡的美誉,茶资源丰富,有百年种茶、制茶、售茶历史,家家有茶园,人人会制茶,茶叶也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创富的“摇钱树”。

谷雨前后,春茶长势喜人。迎着春光,八里初中师生整齐列队,徒步5公里,走进大地茶叶产业园区。放眼望去,山上碧绿的茶梯层层叠叠、美如画卷,漫山遍野的新茶绿毯般随山势起伏绵延。经过培训指导,学生带着欣喜兴奋,三五成群点缀在一垄垄茶树间,手指在绿芽间翻飞起舞,嫩生生的茶叶颗粒归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一粒粒绿芽向山下集聚,装满了茶篓,学生们收获了劳动果实,在享受采摘乐趣的同时,也体会到采茶的艰辛与不易。

体验制茶学工匠

学生们走进加工车间,刚采摘的一篓篓嫩芽陆续到位,一席席鲜叶正在摊晾,绿油油的茶叶鲜香四溢。

制茶师傅示范指导,学生身临其境,体验信阳毛尖茶“杀青、摊凉、搓捻、烘干”等制作过程。在各道工序操作现场,青年学子认真观察,亲自参与,有的向工匠师傅学习请教,有的伸手试一试茶温,还有的俯身闻一闻茶香。在言传身教、点点滴滴中,师生感受到制茶师傅的工匠精神,表示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做到知行合一 。

品茶习礼促成长

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曾说“淮南茶,光州为上”。余秋雨在《两方茶语》中写出:“中国喝茶的诗意是中国文化的产物,不管是绿茶娇嫩的诗意还是乌龙绵长的诗意都由来已久”。置身淮南新县,茶文化传承流传千年,早已流淌进每个人的精神家园,承载着每个人的诗和远方。听到这些,生长在信阳毛尖茶的主产区,学生们自豪感油然而生。

茶如人生,人生如茶。在劳动体验后,莘莘学子走进古色古香的茶室,凝神静气,聆听茶文化讲解,尝试泡茶,举杯品茶,体验茶礼,学习如何区分茶叶品种,深刻感受到了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盏茶,学生唇齿间苦后回甘,体味了不一样的“茶”。

以“茶”育人,一次生动的研学旅行实践课,把课堂、社会、生活融合起来,培养团结协作精神,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八里初中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把课堂搬出教室,让学生从校园走进茶园,用心打造特色校本课程,用情探索育人新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适应社会,积累生活经验,让实践美、劳动美、生活美、家乡美入脑入心,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融会贯通,让学生在“茶”中强筋健骨,在“茶”中播种爱与智慧的种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