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大棚经济”书写乡村发展“大文章”

2021年04月28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赵春营 谢建祥)近年来,孟州市河雍街道东田丈村通过“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使果蔬大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日前,记者来到该村的大棚种植园区,放眼望去,一排排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道路两侧,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新鲜果蔬的采摘、整理、装箱、发货……

虽然离传统意义上的鲜桃上市时间还有2个月,但在这里,一个个鲜红诱人的桃子挂满枝头,已经成熟并开始销售。由于提前上市,这些鲜桃也“身价不菲”,每斤能卖到6到10元,预计今年可收获鲜桃30万公斤。果农们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也鼓起了钱袋子。

 从2006年开始,东田丈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抓经济、促发展,科学制定工作思路,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发展大棚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村。近几年,该村党支部又带领群众走上了种植大棚反季节水果的转型之路,发展优质大棚鲜桃一百多座。同时,该村通过组建孟香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物资供应、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在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农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倾力打造生态品牌,赢得了众多商家和消费者的信赖。

 “这里的果蔬大棚面积大,数量多,出产的果蔬品质好,口感佳。我每天都来,一天都要拉走5、6千斤果菜,都销到洛阳的综合市场和大型超市了。”一名来自洛阳的客商满意地说。

目前,东田丈村的果蔬种植已发展到2000余亩,建成日光温室和弓棚300多座,并带动了周边近20个村300余人发展大棚果蔬种植,解决了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以农业合作社为依托,进一步把村里的大棚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把东田丈村建设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孟香果蔬合作社负责人花明奇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