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涉企案件21888件,金额123.3亿元!焦作优化法制化营商护航经济发展

2021年04月28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4月28日,2021年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在焦作市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发布了该市政法系统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去年7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焦作市创新性开展了“助力小微企业、护航焦作发展”专项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据介绍,2020年,该市共侦破涉企刑事案件213件;受理涉企案件21888件,涉及金额123.3亿元;审结涉及危害企业发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黑恶案件10件,判处131名被告人刑罚。

焦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邱志杰作发布

“我市在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立足建立健全政法系统护航小微企业长效机制,重点推行了“133护航模式”,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法保障。”焦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邱志杰说。

强化顶层设计

该市开展了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出台了全市政法系统“助力小微企业 护航焦作发展”专项活动方案等,设立护航办,制订完善方案,组建工作专班。

“线上畅通小微企业诉求渠道,开通‘焦作政法护航小微企业’微信公众号,收集整理企业诉求并及时处理反馈,关注点击量达10万+。”邱志杰说,“线下打造政法护航工作站,在商贸集市、工业园区和商业繁华路段等地,建立政法护航工作站138个,通过‘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收集涉企矛盾纠纷、司法需求或意见建议,将政法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目前,共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万余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70起。”

启动“护航+”

“护航+公安”,深化“一次办、一网办、一定办”。

全市公安系统将承担的108种行政事项细化为328项,纳入“豫事办”平台一网通办,提高服务质效;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沙弟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立案后长期缺乏有效线索和证据且社会危害性较低的涉企刑事的53件“挂案”进行集中清理,消除相关企业顾虑;

采取多点查验、错峰错时、预约服务等,解决了货车入市难、入户难、检验难问题,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缴费”。

“护航+检察”,深化“平台服务、走访服务”。

焦作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耿元光回答记者提问

全市检察系统在全省率先搭建“检察服务企业360”平台,利用网络平台快捷处理企业诉求;建立“检察长走访企业”制度,走进企业现场了解需求,全力维护生产经营秩序,相关经验做法被央视报道。

“护航+法院”,深化“五优先、一站式”。

全市法院系统开辟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涉企案件“五个优先”工作机制,构建与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保护机制;依托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公司,建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中心,为企业提供“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服务。

焦作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向东回答记者提问

“护航+司法”,深化“双一百、全方位”。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百名律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为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作用,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仲裁等服务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全方位法律服务。

焦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捍东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焦作全市共侦破涉企刑事案件213件;受理涉企案件21888件,涉及金额123.3亿元;审结涉及危害企业发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黑恶案件10件,判处131名被告人刑罚。

焦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蕙丽主持新闻发布会

“下一步,我们将纵深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优化平台服务、‘放管服’改革、送法进企业、保护合法权益这‘一优、二改、三送、四保’工作,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邱志杰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