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开展夏粮预产调查 提醒群众浇足开花水

2021年04月28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阶段,距离小麦收获仅有一个多月时间,这一时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直接时期,也是病虫多发和灾害性天气多发的时期。

为扎实做好夏粮预产调查工作,把握今年夏粮生产的总体形势,4月28日,中牟县狼城岗镇统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深入辖区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今年夏季粮食作物长势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结合,指导群众在小麦扬花期及时采取必要管理措施,确保夏粮丰收。

通过实地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狼城岗镇统计信息中心督促各村粮食辅调员在村内及时开展夏粮管理措施宣传及注意事项。

浇足开花水

干旱不仅会影响粒重、抽穗、开花,还会影响穗粒数。小麦开花至成熟期的耗水量占整个生育期耗水总量的四分之一,提醒农户小麦扬花后10天左右应浇开花水,以保证小麦生理用水,同时还可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高温对小麦灌溉的不利影响,抵御干热风的危害,提高籽粒饱满度,增加粒重。

注意事项:此期浇水应特别注意天气变化,不要在风雨天气浇水,以防倒伏。成熟前土壤水分过多会影响根系活力,降低粒重,所以,小麦成熟前10天要停止浇水。

做好“一喷三防”

“一喷三防”喷施时期是在小麦抽穗扬花至灌浆期。这一时期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等。害虫主要有蚜虫、吸浆虫等。

小麦抽穗期一般与小麦吸浆虫成虫出土期吻合,整个抽穗期都是小麦吸浆虫危害的高峰期,是防治吸浆虫的关键时期。

在抽穗期拨开麦田一眼看见2-3头成虫时,便需要立刻进行穗期喷药防治。在小麦抽穗70%-80%时进行穗部喷药效果最好。(吴艳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