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学习百年党史 践行为民初心

2021年04月29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刘禾)走进西峡县城后花园,打卡“网红村”,真实感受小乡村的美丽蝶变;与顽皮的羊羔合影,细细品尝鲜羊奶的独特风味;与果农、药农亲切攀谈,探索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

4月27日,西峡县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采访活动,中央、省市14家媒体的二十余名记者一起深入西峡基层一线,记录该县各级各部门以实际行动学党史、办实事的鲜活故事。

为民谋发展,幸福在眼前

一年前,五里桥镇土槽村还是一个落寞的小山村。发展没有活力,人们纷纷离开,整个村子都显得“无精打采”。如何重新激发乡村活力,五里桥镇的党员给出了答案。

“从服务群众的角度出发,对症下药!”该村包村干部乔永久说道。2021年,土槽村在已有设施的基础上,立足县城“后花园”的功能定位,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按照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实施生态治理项目,在全长8公里的道路和河道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开建湖心岛、水上乐园、主题公园等公共休闲设施。

今天的土槽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青山绿水间森林覆盖率超过9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5.8万个。路旁的七叶树、月季花、格桑花、绿篱相互映衬,休闲、娱乐、康养功能齐全,每天光顾这里游玩、野炊、踏青的游客超过800人。村里的房子越建越漂亮,人们纷纷回到老家谋发展,小山村随着春天的到来再次迸发出新的生机。

“现在出了家门就是景区,很多人回到老家着手开农家乐、农家旅馆。现在就是人太多了,大家伙儿忙不过来!”村支书谢双定说起自己的“烦恼”,笑得合不拢嘴。

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是西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该县龙湖社区,以便民惠民为目标,设立了民事调解室、治安巡逻室、爱心大姐谈心室、志愿者服务室等便民设施,社区党员、志愿者轮流坐班,让社区成为解难纾困的主阵地。不仅如此,该县各级各单位全面参与,结合自身职能,以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城市治理、促进全民健康等为要素的惠民活动纷纷加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中来,从细从实从深开展服务,受到全县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员下基层,服务在身边

“今年春天,镇上知道我厂子缺工人,直接给我办了场招聘会;知道公司合法权益受损,主动给我找了律师,解决争端,我真不知道该如何谢谢他们!”丹水镇河南健羊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世锋激动地对记者说。

2013年成立的健羊牧业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牧草种植、奶山羊养殖、羊奶加工销售和奶山羊技术研究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畜牧(奶山羊)科技型企业。从小作坊到“河南省生态畜牧示范场”,健羊牧业的成长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悉心帮助。

马保国是西峡农业农村局的畜牧养殖专家,是该县派驻到健羊牧业的科技特派员,同吃同住,天天都在上班是马保国的工作常态。“作为党员,我有责任;作为技术员,我有技术。能服务好企业和老百姓,这就是我的价值。”马保国说,“羊奶产业很有前景,这里还托管了86户贫困户的奶山羊,我必须得再仔细点儿,把老乡们的‘家底儿’照顾好!”

如今在西峡县,有许多和马保国一样,身穿工装、佩戴党员徽章的技术干部成为田间地头的“常客”。下午2点,西峡县丁河镇副镇长王龙敏如约来到该县百里猕猴桃长廊核心区简村,他一下车就和等候在那里的果农聊了起来。“这几天雨水充沛,气温回升很快,花期预计要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当前最紧要的是要做好抹芽、疏蕾、摘心等工作,同时还要施足花前肥、预防溃疡病......”王龙敏热情细致的讲解为果农带来了“及时雨”,让大家伙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从县科技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烟草公司、“果药菌”三办等涉农部门选派22名优秀的技术骨干,搭配基层党员,组建成立由120名专业技术党员组成的县乡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推广、技术指导、项目攻关等服务。截至目前,该县百名“科技特派员”已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800场次,培训农民25000人,调整升级产业项目80多个,引导回乡创业人才新建标准化种植加工基地15个,增加群众就业1650人,实现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常怀敬畏之心,保持清醒头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不断列队整训、提纯升华,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奋斗品格,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如是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