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曲兴镇:一个好婆婆,幸福千万家

2021年04月29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是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和谐平安的良好社会氛围,是推进乡风文明工作的侧重点和落脚点。祥符区曲兴镇每年都会开展“好婆婆”评选活动,在全乡范围内评选以家庭和谐、邻里友好为标准的“好婆婆”,这对加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一个平凡的农家婆婆;她叫吴素莲,1950年5月生,现生活在曲兴镇尚阳村一组。与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与丈夫生活几十年来,操持家务,任劳任怨,有一个三代同堂之家,她的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勤劳、善良、纯朴是她们一家做人的标准,是邻里们羡慕的家庭。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她看来却不然,她常说:“我与媳妇之间的关系是很和谐融洽的。我们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因为她给予媳妇的关心与爱并不亚于一位母亲对女儿的爱,她常常对儿子说:“儿子呀,你得了个好妻子,我得了个好媳妇,你不准欺负她。”

她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媳妇迈进门,就是咱家的人,她看的比闺女还珍贵。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用吴素莲的话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有着割不断的亲缘,真心实意疼她们,是一个婆婆也是做长辈的基本道德标准。她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一向是把自己当闺女看待,对婆婆也多了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赢得了“好婆婆”的荣誉,她是大家尊敬的长辈,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