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便民惠民跑出民生实事“满意度”

2021年04月29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4月29日,“学党史,办实事”2021年焦作市民生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焦作市会议中心举行。焦作市文广旅局、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分别介绍了焦作“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和焦作城市门户APP“焦我办”的相关情况,并围绕“五一”期间景区旅游工作等事项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焦我办”APP已接入131项“查、约、缴、办”服务事项,涵盖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便民服务、交通旅游、文体教育、环境气象等8大领域。公积金、车辆、公交、快递、疫情、就诊、考试成绩、公厕位置、空气质量等便民信息可“一键查询”; 水电气暖、手机宽带、就医购药等费用可“一键缴纳”;水电气暖用户报装过户、社保卡服务等事项可“一键办理”。

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姬光辉作发布

同时,该市陆续推出了政务服务大厅预约叫号、公积金提取、不动产信息查询、社会招聘、疫情防控、证件照随拍等特色服务。“焦我办”APP提供开放的平台接口,各单位不必再新建政务服务类APP,各业务功能模块可按“焦我办”提供的接口标准接入即可,实现统一用户认证、统一运维管理,解决群众需安装多个APP的烦恼,也减少多方运维造成的资金资源浪费。

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郭丽敏作发布

焦作“百姓文化超市”以多样化、精准化服务满足了大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精准对路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升了供需有效对接和服务覆盖面,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就焦作城市门户APP“焦我办”的有关情况,据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郭丽敏介绍,2020年10月份,焦作市城市门户APP“焦我办”启动,但存在数据共享程度不够、群众需要下载多个APP、多次重复提交材料等情况。

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许娜回答记者提问

为切实解决这个问题,高质量完成“焦我办APP”的建设任务,该市先后到成都、上海、杭州、郑州等先进地市学习,同时深入了解自然资源和规划、人社、公积金等30余家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的政务服务事项,面向群众发放问卷调查5000余份,了解群众需求,梳理上线事项。同时确定了APP建设的整体思路和“七个统一”的建设标准,整体思路是以市民需求为引领、以群众期盼为导向,以群众“人生大小事”为服务核心,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为全市人民提供涵盖“就医上学、衣食住行”的全生命周期的移动端便民服务。建设标准是“七个统一”,即:统一服务入口、统一实名制身份认证、统一界面设计、统一用户管理、统一数据规范、统一后台管理、统一运营体系,确保市民在使用时的一致性体验并且做到无感切换。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城市服务,为企业打造更舒适的营商环境。

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宣传推广科科长原庆玲回答记者提问

就“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情况,据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姬光辉介绍,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始建于2015年,是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力量参与为动力,以群众需求为根本,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将公共文化优质资源和本土特色数字资源进行整合,采用“超市化”供应、“菜单式”服务、“订单式”配送的方法和“百姓点单、供给主体接单、政府买单”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文旅信息、文旅地图、文旅推介和文旅产品配送等“全方位”“一站式”的公共数字服务。群众只需通过电脑PC端或手机移动端,便可在线预约政府免费提供的优质文旅服务。

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科科长冯琦回答记者提问

该市通过持续盘活资源,开展双向互动,广泛拓宽渠道,实现多平台互联互通、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精准对接,也调动了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

该市采用“互联网+”模式,将全市各级各类文化资源进行分类整合,在全市建设“一个市级总台、11个县市区分台、2076个乡镇村社区基层服务联络点”,构建了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平台互为开放、互为沟通的文化惠民大网,实现资源大整合、大服务,将文化服务的主动权和“遥控器”交到了群众手里。

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李旭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百姓文化超市”发挥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作用,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H5界面发布文艺作品638条,推出涵盖艺术培训、美食烹饪等线上优质慕课7000余节,汇集直播回放、线上互动、VR旅游等精品数字资源,点击浏览量达50万余人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根本,该市问需于民、以需定供。通过编制“文化套餐”总菜单,公开招募多元化供给主体和文化产品,登记受理“文化订单”,配置“文化云盒”数字资源进基层等,实现资源下沉、服务下沉。

该市先后推出“书香焦作”数字阅读平台,实现网上看书、听书“零门槛”服务;推出涵盖少儿手工绘画、国学诵读、非遗研学等内容的“智慧屋”少儿系列品牌活动,所有活动均通过线上预约、预定配送到县区乡村;与多家影院合作,推出经典复映电影免费观影、新片打折优惠等活动,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次。推出云鉴赏、云游览,将博物馆、旅游景区等优质资源搬上云端;推出网络直播,对重大的文化活动、培训讲座实施同步直播,目前,已进行100多场网络直播,在线浏览量1000万人次。群众可根据需求“点单”“下单”,每年处理群众订单由2016年的5000个提升到2020年的4万多个,动动手指“淘文化”、足不出户“享文化”已在群众中形成共识。

今年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焦作“百姓文化超市”平台,提供“云游玩”“云阅读”“云看展”等线上活动122场、数字资源2000多个,在线观众浏览量达223.94万人次,直播间留言量突破3000多条,新增注册用户65119个,实现平台粉丝数58万人。

搭建政府、社会力量和群众供需平台,该市通过委托、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推动了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高质量和有效性。

去年11月份,举办的“文化产品采购会”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模式,吸引了省内外多家采购主体踊跃采购,参加的供给主体达200多家,现场达成意向订单1300万元。目前,焦作“百姓文化超市”已与14家社会培训机构联合开展“四点半课堂”和少儿系列活动配送服务;组织99家民营院团参与文化演出;与5家专业科技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