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联社:实施“党建+金融” 推动信贷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30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石龙区农信联社紧紧围绕省联社、市办工作思路,以实施“党建+金融”为突破口,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全力出击,资产质量明显提升。荣获省联社“开门红综合三等奖”“开门红贷款营销奖”。各项存款增加19987万元,完成省联社任务的333.12%;各项贷款余额117286万元,新增个人小额贷款11901万元,新增个人贷款占比达到100%,新增小额贷款占比达到94.14%,新增抵押贷款占比88.18%;贷款到期收回率 98.23%。

转作风,强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实施“党建+金融”双基五创联建模式。成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党建联盟,坚持党建与金融服务相结合。“双基”:指各基层社党支部与各行政村党支部、各社党员与基层党员联动落实机制,“五创”:指创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普惠金融、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区。共有行政村24个、已全部签订了“党建+金融”联盟合作协议,达到了“党建+金融”全区全覆盖。二是以整村授信为抓手,“六走进”外拓营销。推广金燕e贷信贷产品,支持党员、劳动模范、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模范带动城乡居民脱贫攻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整村授信17个村,收集资料1518户,授信864户,授信金额4438万,用信692户,用信金额3158万元;支持脱贫攻坚贷款70笔,余额3498万元。三是成立乡村振兴事业部,服务实体经济。3月16日,石龙联社乡村振兴事业部正式挂牌成立。专门设立的发放小额信贷的平台,建立专门的团队,以全新的模式,开展小微信贷业务,为区域个体工商户、农户、居民、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十四五”期间,计划累计投放乡村振兴贷款5亿元以上。

转方式,调结构,做实普惠金融。联社始终坚持支农支小支微市场定位,回归本源主业,立足服务三农,不断推进业务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小而精、小而优”的百姓银行。一是成立专业部门。成立普惠金融外拓营销中心,出台信贷营销管理办法和客户经理考核办法,以“党建+金融”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为依托,拓宽营销渠道,开通一条方便快捷的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为区域个体工商户、农户、居民、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二是组建专业团队。联社与银雁公司合作,通过笔试、面试公开招聘12名客户经理助理,充实到小额贷款营销队伍,加大外拓营销力度。三是拓宽获客渠道。紧跟发展新形势,转变服务理念,坚持科技支撑,提升综合竞争力,与银雁公司合作开发“云柜台”贷款线上营销,人人有专属营销二维码,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快速掌握操作方法,加大线上营销力度,获得更多的线上客户,真正为客户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该系统访问量达到2468条。四是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将小额贷款营销与整村授信、乡村振兴相结合,积极对接区重点企业,创新推出“党员先锋贷”“鑫龙公积金贷”“鑫龙体验贷”“鑫龙装修贷”等信贷产品,进一步简化贷款流程,畅通申贷渠道,做到最快当天放款,提高服务效率。五是转型发展。制定相关的激励措施,设立“贷款营销标兵”,开展比武练兵活动,对客户经理开展双优评选,实行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每月及时兑现。实现户均贷款为53.19万,对公户均贷款 591.11万,个人户均24.66万,信贷结构调整效果明显,信贷质量大大地提高。

转职能,优服务,下沉工作重心。一是紧盯基础客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大存量贷款客户回访力度。二是公关重点企业大户。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分包、实行“一对一”公关营销,主动对接辖内重点企业负责人,依托移动终端设备,主动上门服务,以代发工资、办理金燕卡、绑定微信银行等业务为支撑点,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三是深挖潜在客户。坚持“党建+金融”普惠模式,党委班子亲自挂帅,各战队分成若干营销小组,深入政府机关、村委、企业、学校、商户、社区等开展“扫街式”“地毯式”走访,主动上门提供金融服务,巩固客户关系。

转机制,严考核,激发全员活力。一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二是营造严的氛围。经营班子与理事长现场签订军令状,多次召开督导会会,齐抓共管。三是制定营销话术。完成《平顶山市石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业务营销话术指引》编辑工作,内训师团队深入辖内每个营销网点,进行一对一的营销话术培训。四是转换机制、创意营销。优化绩效考核方案,开展“贷款积分”营销竞赛活动,激发员工工作潜能。积分对象为新发放小额贷款(个人单户50万元(含)以下贷款和对公单户500万元(含)以下贷款),实行按金额和按户数分别积分。对累计积分排名第一名的客户经理奖励20000元,并向省联社推荐为贷款营销先进个人;累计积分排名第二名的客户经理奖励10000元。新增个人客户用信户数327户、11901万元。(冯全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