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84岁“全国劳模”用亲身经历为党员干部讲党史故事

2021年04月30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文涛

 “俺做的事情很平常,党却给了俺这么大荣誉,时刻关心俺的晚年生活,俺打心眼里感激!”4月29日,郏县渣园乡84岁全国劳模吴胜彬说。

为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渣园乡邀请84岁全国劳模吴胜彬为党员干部上党课,用亲身经历讲党史故事,用身边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吴胜彬同志是渣园乡二十里铺村人,生于1937年10月,1956年8月参加工作,1957年,在二十里铺水力发电站建设中,事迹突出,被推荐参加全国第二次青年积极分子表彰会,次年,被评为“郏县先进工作者”并参加全国文教群英会,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5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在郏县供销社退休。

“俺一生没当过领导,没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俺做的都是小事,但每一件小事都要干出彩。”吴胜彬老人说。

13岁的他在家父去世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勤劳,在全县会计培训中,拼吃苦耐劳和刻苦钻研的劲头,一举成为全县会计培训中年龄最小的“状元”,从此崭露头角,县相关部门争着挽留,吴胜彬老人放弃县城优厚的条件,毅然回到家乡担任村初级社、高级社会计。其间,他写的反映二十里铺村新旧社会变化的文章在全县各部门和各生产大队广泛传阅,从此红遍郏县。团县委点名到县城工作,一年后,在干部向基层下放中,吴胜彬老人无怨无悔,服从组织安排,再次回村担任生产大队副大队长,在所在的队对搞间套种植(玉米地里套种红薯)并取得成功,全县1000余名生产队长参加的现场会在二十里铺村召开。

据吴胜彬回忆,1960年当团县委秘书,当时无车辆,整个团县委当时只有1辆自行车,那自行车除了车铃不会响外,其它地方在骑的时候都会响,有一次一根车轮条折断,硬是找了很多地方没找到配件,可见当时条件艰苦程度。

“现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看走的是啥道路,现在各村都走上了柏油路、水泥路,各村都变成了大车库。俺村现在有200多户,有小轿车的有100多辆,俺组有56户,有车辆67辆,每户3辆的有1户,2辆的8户,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农民生活的变化有多大。”吴胜彬老人说。

 “现在年轻人干工作都希望留在县城或大城市,而俺当时请求到农村去工作。主要原因是当时工资低,家庭负担重,在城市人情世故开销大,不能养家糊口。现在,党每月照顾俺3000余元,逢年过节,领导上门看望俺。中国共产党是救星,她关键时刻挽救了全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是福星,她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幸福的道路,俺希望大家,也包括俺在内,啥时候不能忘了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办实事,开新局’”吴胜彬老人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