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打造“中原茶乡” 金融绘就老区振兴“绿色样本”

2021年04月30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孙文斌  梁润平  原晨菲)4月28日,“中原茶乡”第四届桐柏玉叶手工制作大赛颁奖暨万人品茶大会在县文化中心广场隆重举行,参展企业多达40多家,极大地扩大了桐柏“中原茶乡”的影响力。近年来,桐柏人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立足县委政府“生态立县”战略,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强化对茶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使桐柏茶产业走出了一条由绿到红再到黑的红、绿、黑兼备的多类茶转型的新路子,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激活了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发展“绿色信贷文化”。为加快推动茶产业发展,人行桐柏县支行联合金融服务中心立足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在金融系统联席会议上提出发展绿色信贷文化,要求金融机构响应号召,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扩大对绿色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尤其是具有地域特色的茶、中药材等产业;借助县万人品茶宣传平台,从广度和深度上宣传“绿色信贷文化”品牌,组织金融机构向参会茶叶企业介绍符合茶产业发展特点的信贷产品,重点推出为茶农、茶企量身定制的“绿色茶香贷”、“茶园e贷”“农担易贷”、“青年创业贷”、“税e贷”等20余个涉茶信贷产品。

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在茶叶生产资金需求量大的时间节点,联合县金融服务中心组织金融机构和茶农、茶企召开金融支持茶叶发展专场对接会,累计授信412笔、1.34亿元,用信386笔、0.99亿元,有效扶持了大河的六里村、田沟村等一批茶叶种植示范村,推动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产值达6亿元。桐柏县丹峰山茶叶开发企业在1750万元的金融活水支持下,建成年产茯砖茶600吨的现代化生产线,直接带动了周边1万亩茶园增效、500余户茶农增收,并带来600余个就业机会,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创新“林权+”模式。为破解抵押难题,盘活茶农、茶企手中丰富的林地资源,人行桐柏县支行结合前期“两贷两不贷”的林权抵押政策,创新推出“林权+小额循环信用” 、“林权+土地使用权”等信贷模式,持续帮助茶农、茶企做大做强。截至目前,桐柏县金融系统共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2笔、8790万元,其中涉茶林权抵押占比达62.7%,帮助4家林农和桐柏禺峰山野茶有限公司、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等2家茶企盘活了5000余亩“沉睡”的林权资源。

产业兴则乡村旺,乡村旺则民富裕。下一步,人行桐柏县支行将继续围绕特色茶产业发展持续发力,优化提升涉茶金融服务,支持茶产业链整体发展,擦亮桐柏红、绿、黑茶品牌,绘就金融支持老区崛起振兴的“绿色样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