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人民法院5月1日起正式实行“诉讼费网上退费”

2021年04月30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为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5月1日起,中牟县人民法院正式实行“诉讼费网上退费”,从根本上解决以往的诉讼费退费程序复杂、周期长的问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根本上实现便民利民。

此前,当事人办理诉讼费退费,需要到法院提交繁杂的书面材料,随后法院按退费流程逐级审核。由于涉及多个部门审核,纸质文件、逐个环节的流转周期长,这种费时费力的线下退费模式让不少当事人感到头疼。

针对上述问题,中牟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在减半收取诉讼费的基础上,实行“诉讼费网上退费”。自裁判文书生效后,需要退费的案件经当事人提供银行账户等信息后,可由法官直接发起网上退费,审核人员在线审批,退费效率大大提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现代化诉讼服务模式。

据了解,下一步,中牟县人民法院将持续优化完善诉讼费网上退费服务,并不断拓展更多网上诉讼服务功能,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