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烟北城区直属分局寻访老志愿军战士许明月侧记

2021年04月30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怀着关爱英雄,学习英雄,铭记英雄,崇尚英雄的初心,4月20日,中共郑烟北城区直属分局(分公司)党组成员一行人来到抗美援朝老英雄许明月的住处,在送上了慰问品和美好祝福的同时,向英雄致敬、为时代讴歌,以实际行动点亮这个生机勃发的春天。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

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中,亲切的将志愿军战士称作“最可爱的人”,同时也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光辉形象永远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上。

在一次党史集中学习中,当中共郑烟北城区直属分局(分公司)党组成员再次诵读那熟悉的桥段,思绪不禁被拉扯回70年前朝鲜战场的烽火连天、枪林弹雨……

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幕幕悲壮的画面……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也就是那时,中共郑烟北城区直属分局(分公司)党组成员下定决心一定要寻访到在世的志愿军老战士,与“最可爱的人”面对面,走进他们战火纷飞中九死一生的峥嵘岁月,为那些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他们献上“后辈”最诚挚的祝福。

就这样,通过多方寻访,联系上了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六十三师六零七团的老志愿军战士,现年87岁的许明月老英雄。

许老1951年6月入伍,195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于1952年4月至1955年11月入朝作战,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六十三师六零七团炮兵,在作战中英勇顽强,以身体掩护器材二次五处负伤,坚持测高捕捉目标,保证战炮连击落敌机八架,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三次,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彰、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各一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奖状一份。

虽已年近耄耋,老英雄依然军装笔挺,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在和大家口述战争经历时,了然入怀,如数家珍,让我们感到惊讶的同时充满敬意。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那个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祖国召唤我,我就得上……”就这样,当时参军刚2个月的许明月火线加入了志愿军行列。

短短的一个小时,老人声情并茂讲述着战场上的点点滴滴,中共郑烟北城区直属分局(分公司)党组成员一行人听的如痴如醉。许老讲到“测高机手”是一个关键部门,通俗说就是炮兵的“眼睛”,没有它就打不下来敌机,我们的部队就面临着巨大伤亡。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许老手中的测高机是朝鲜战场上唯有的几台,在金城反击战中,老人用身体掩护器材导致二次五处负伤,说到这里,老人伸出手指颤抖的比划着,一句“就算丢了命也不能丢了测高机!”打动的众人热泪盈眶。(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