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公众开放日邀请小学生旁听庭审

2021年04月30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建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于4月27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解放区映湖路小学六年级50多名学生,走进解放区人民法院一号审判庭,旁听了一起诈骗案件庭审。

“法官为什么坐在中间,左边的是什么人,右边坐的是律师吗,” 庭审还未开始,小学生们便向老师提出了问题。“庭审结束后,还有互动环节,到时可以向法官提问”陪同学生前来参加庭审的李老师说。

庭审开始后,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 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9月份至2019年1月份期间,被告人王某虚构他人借款事实,伪造虚假身份信息、个人信用报告等手续多次骗取被害人张某某584500元。

当听到诈骗金额达到50多万时,小学生们私下说:“哇,这么多钱啊,这会判多少年啊”。

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程序,法官当庭宣布由于案情复杂,将择期宣判。

“孩子们,通过今天的庭审,你们对法官这种职业有什么要求和希望的,可以说一下,一句也行。”庭审结束后,法官张倩说。

“我明白了当遇到危险的时候,要学会用法律维护保护自己”。一名女学生大胆地说道。

“将来有什么职业理想,  现在六年级了,应该规划了,上什么样的大学,选什么样专业,有想过学法律吗”。张倩问道,“有过,我想大学学法律、当法官”,一名女学生的回答很坚定。

“50万,到时人家把钱还了;”“没超过50万,这会咋判;”“如果是很多人犯罪,开庭前是不是把人集中在一起;”“如果律师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被告人没有罪,法官会咋判......”10多名小学生结合对法律的理解,提出很多问题,法官结合相关规定一一给予了解答。

 庭审结束后,张倩法官还结合案件就地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今天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亲身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与法律的尊严。”“收获很大,法官坐在审判台上很威严,争取长大后也能当法官。” 走出法庭,小学生们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