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四项措施加强新一届村社“两委”干部队伍建设

2021年04月30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史谦  张雪晴)焦作市山阳区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聚焦村社“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村级事务规范化运行,采取履新赋能、规范管理、保障激励、导师帮带等四项措施,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担当能力强的村社干部队伍。

履新赋能强素质。精心筹备并举办了全区新任村社“两委”干部集中培训班,注重按需施教,科学设置“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党史教育与基层党建”“土地管理与耕地保护”“廉政建设与依法办事”等培训内容,通过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为村社干部赋能充电。以“强组织、勇担当、比作为、赛实绩”活动为抓手,在各村社开展“开门第一事”“年内十件实事”比拼,扎实推进民生实事“落地有声”,引导新任村社“两委”用务实重干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支持。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组织每个村社谋划、领办一项攻坚克难项目,并对群众作出承诺,定期将工作进展和成绩晒出来、亮出来,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开展村社书记大比武、季度观摩,强化考核评比、加压驱动,促进基层干部素质和业务提升。

固本强基促规范。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五好支部”创建,开展“逐村社观摩、整街道推进”,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堡垒”功能、党员的“先锋”作用,强化党组织统领其他群众性组织的能力。制定《村级“小微权利”事项清单》《村级班子主要负责人清单》。绘制《村级“小微权利”事项办理流程图》,明确每项事务名称、责任主体、运行流程和风险防控等,对每个事项的范围进行界定,对关键环节进行提醒,确保村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把落实村级事务清单化管理纳入区委巡察重要内容,“按照见人、见事、见问题、见结果”的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和结果运用,确保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运行。

保障激励增活力。该区不断完善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服务群众支出、“两委”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把“事业留人”与“待遇留人”结合起来,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多措并举加强离任干部的暖心关怀,采取召开座谈会、举办离任干部荣退仪式等,帮助离任干部调整心态、消除思想顾虑,唤起离任干部荣誉感、激发组织归属感。引导离任干部加入党群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组织,让离任干部“退职不退志”“卸任不卸责”,继续发挥所长。建立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挂钩机制,促使离任村干部暖心又安心, 进一步凝聚起基层干部勇担当、强组织、干事业、促发展的合力。

导师帮带促成长。注重从在村(社区)居住的退休乡科级干部,村(社区)优秀离任党组织书记、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外优秀人才等群体中进行摸排,在干部自荐、群众推荐基础上,征求现任“两委”干部、党群议事会、党员代表意见,将政治理论素质高、农村(社区)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作风扎实的人聘为新任村社“两委”干部导师。导师采取跟班工作、专题指导、项目参与、考察学习等方式,围绕带政治能力、带群众工作能力、带推动发展能力、带基层治理能力、促制度落实等方面对所结对村(社区)及帮带对象进行帮带,促进新任村社“两委”干部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当好乡村振兴、社区善治的带头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