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 优服务 税收助推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访中原内配集团董事长薛德龙

2021年04月30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立志)2020年,中原内配和绝大多数企业一样,面临重重挑战,然而企业秉承“敢打、善拼、能赢”的企业精神,坚守“创新决定未来”的企业文化,迎难而上,赢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2020年集团实现收入18亿元,增幅22.15%,成为中国经济正增长大军中的一支劲旅,同时在新产业布局中连续出击,企业到2025年实现“百亿目标”决心不变,新产业发展后劲充足。谈及企业现状及未来的发展,中原内配集团董事长薛德龙说:“在中原内配发展进程中,始终有国家税收政策的有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这让我们民营企业更加坚定信心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政策落实落地  创新发展谋变局

2018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送来了一个又一个“政策大礼包”,中原内配作为全球发动机摩擦副动力组件实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充分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关怀,切身感受到国家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大力支持,以及激发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也切实从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

创新发展是中原内配之所以保持二十年快速成长的文化底色,每年的研发预算都在5500万元左右,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累计投入18000万元,这些创新举措让企业收获了数百项技术专项以及同全球知名汽车企业的长期信任合作。国家税收政策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一方面让企业得到的是“真金白银”,另一方面又降低了税赋,同时还享受到国家、省、市有关研发投入的补助,2018年至2020年中原内配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以及研发费加计扣除54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不仅享受所得税率15%的优惠,而且自2018年起,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的同时,境外进行研发活动所发生的费用,也按规定在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优化企业管理成本,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的决心。

精准服务给力  税企同心破困局

“近年来,焦作市税务局、孟州市税务局的税务人员多次到中原内配进行走访,了解经营状况,送达国家政策,解除税收疑惑。特别是2020年以来,中原内配的生产经营面临史无前例的重压,在企业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拼到无力不放弃,赢到无敌赢自己’的时候,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企业减了负,送来了温暖,真正体现出税企同心,税企同行。” 薛德龙说。 

2020年以来,中原内配面临重重挑战:新能源汽车政策风险,汽车产销大幅度下滑,国内销售备受煎熬,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关税上升,出口产品赢利能力大幅度下降......在企业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税务部门多次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观看视频解读政策等多种方式,确保各项税收政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还积极协助企业向上级部门争取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度过“非常时期”。

税收赋能助力  谋划发展新格局

得益于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2021年中原内配不仅实现了经营指标的正增长,而且企业有精力、有实力继续按照“三大发展战略”既定的方向进行新产业布局,围绕守牢行业龙头地位,与中科院宁波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联合实施的高效、环保、节能发动机关键新技术研发项目已开始实施;和德国KS公司合作的中内凯思公司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生产的国六钢质活塞产品已形成高端示范市场,全年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40%;子公司鼎锐科技的磨料磨具销售收入连续三年实现高增长;和日本理研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南京理研公司正在加快建设步伐,高端活塞环产业将成为一支新的发展劲旅;同时完成了对北京航天和兴公司部分股权的收购,将产业链延伸到航空航天领域。

面对未来,薛德龙充满信心:“目前我们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正大步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有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政策的支持,有税务部门的助阵,我们有信心以实际行动争做行业发展的领头羊、创新发展的实干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人物名片:薛德龙,男,汉族, 1952年2月生,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研究员、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现任中原内配集团公司董事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