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召开全区思政课座谈会 区委书记李湛都提了哪些要求?

2021年04月30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余明磊)4月28日下午,漯河市召陵区委书记李湛到青年镇青年中学,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思政课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召陵区学校思想理论政治课建设工作座谈会。召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二勇,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孟新建,区政府副区长程咏梅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学校校长、思政课教师、学生等几个层面的代表先后进行交流发言。区委书记李湛最后作了讲话,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建设等工作。

如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牢成长成才思想根基?

李湛要求,要用好特色资源。召陵区青年中学已有百年建校史,在全市、全省都很少见。召陵区是东汉经学家、文字学家、训古学家许慎的故里,他编撰的《说文解字》是中国第一部字典,在全世界都有影响。我国著名乡村教育家、中国早期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72老人之一王拱璧先生,他一生许国,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为国寻找出路奔走呐喊;他一生教书育人,为河南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河南大学建校创始人之一,是青年中学创始人,是近代乡村教育的奠基人;他大公无私,将家乡的房屋、土地捐给“青年公学”,将开封的房产捐给了河南大学,病故后没有留给子孙一砖一瓦。这些都是召陵的特色资源,要把这些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学习弘扬爱国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激发全区广大的师生爱国爱党爱校的热情。

要确保学有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师素质结合起来。要做到“三问”:一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到了什么?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悟到了什么?三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什么?还有哪些不足之处。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师生汲取精神力量、奋进力量。青少年时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始终铭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嘱托。

要丰富学习载体。积极探索好形式、好载体,结合青少年特点,通过老师讲党史、学生朗读朗诵、征文比赛、观红色经典电影、唱红歌等形式,让学生被吸引、被感受、被感触,将信仰信念根植于魂,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如何办好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李湛表示,要培养高素质队伍。思政课教师要有信仰,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怀、扎实的学识、仁爱之心;视野要广、律己要严、人格要正;要加大教师队伍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实施名校长、名师培训工程。

要用好身边鲜活事例。如脱贫攻坚战、抗疫斗争,从身边的变化,鲜活事例讲起,用故事感染人,用细节感动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心中,让青少年成为接好时代接力棒,扛起时代交予的重任的好孩子。

要用好思政课主阵地。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书育人,加强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的阵营,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渠道,建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中小学教育。

如何推动城乡教育资源整合,建立现代化教育制度?

李湛讲到,目前,全区教育布局仍不够合理。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城市、农村的孩子都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树牢义务教育均衡化意识,让城乡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围绕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推动“区管校聘”、城乡教师均衡流动,出台激励政策,给农村学校自主选聘教师权利,返聘一些优秀的退休教师到农村任教。要推进“教育+互联网”建设,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数字校园建设,实现名师教育资源的互联互通,让农村孩子能够通过互联网听到名师授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