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讲习所:听固始92岁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过去的故事

2021年05月01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在固始县汪棚镇常岗村有这么一处乡村振兴讲习所,两间小屋美观精致,室内桌椅排列整齐,正面墙壁上醒目地张贴着“四讲四干”地宣传标语,后面墙壁上是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侧面上墙的是乡村振兴的内容。

当记者到来时,乡村振兴讲习所里正掌声雷动。走进一看,讲习所里来了一名身穿老军装的老爷爷和一群佩戴红领巾的小朋友,讲台上的老爷爷正在绘声绘色地给小朋友们讲抗美援朝的故事。

讲故事的老爷爷叫陶金厚,现已92岁高龄,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军人,在常岗村是家喻户晓的名人。陶爷爷虽已头发花白,但是满面红光、精神矍铄,军帽上的五角星衬托着他那饱含风霜岁月的脸盘,目光温和炯毅。老人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一线一直讲到凯旋而归,讲到动情处,老人的嗓门不知觉高昂了起来,小朋友们也挺直腰杆,瞪大眼睛,仿佛自己也置身于那个炮火连天的激情岁月……

讲课结束后,老人满含深情地说:“这个讲习所办的好啊!今后一定要用好,发挥好作用。”

据悉,常岗村现有党员45名,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21年3月,常岗村委创办“乡村振兴讲习所”,为老百姓搭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平台。结合全镇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常岗村责任组长、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带头学习党史并给党员、群众上党课。

为保证讲习所运转高效,村责任组精心组建讲习团队,采取“内部选”和“请进来”的方式,由本村德高望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外邀行业专家、模范典型来担任讲习员,结合工作需要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定期或不定期地集中组织群众开展讲课活动。另外,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讲习员“走出去”,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传达党的方针政策,落实镇村的工作安排,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通过村责任组和讲习员的共同努力,真正把讲习所建设成为学思践悟的教育课堂,为民办事的服务阵地、乡村振兴的助力平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