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虫口夺粮”保夏收

2021年05月01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祁传统 刘庭洋)“小麦赤霉病重点在预防,要抓住防控窗口期。”4月30日,固始县植保站副站长刘庭洋来到往流镇陈族村种粮大户陈敏的麦田,再次为她的小麦“把脉问诊”。陈敏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农技人员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俺们心里更踏实。”

连日来,该县植保站组织人员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对小麦重大病虫防控工作进行再推进,加强对全县小麦种植重点区域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力争把小麦“两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4月17日,信阳市长尚朝阳深入固始县往流镇茅台有机小麦基地察看病虫害防治情况

今年小麦病虫害呈多发态势,为打好这场防控硬仗,该县及早谋划。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志刚说,“根据防控形势,制定了《固始县2021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该县以加强小麦病虫害预警监测为抓手,安排精锐科技指导队伍入田作战,对小麦病虫害的发生情况进行普查,查清病虫害发生种类、区域和面积,及时准确发布病虫害情报,明确监测、防治工作的重点区域,做到有的放矢。对病虫害重发区,2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及时发布防治警报,为科学适时防治提供基础保障。

“不防条锈病,一季收成等于零”“积极防治赤霉病,小麦丰收有保证”……行走在该县的田间地头,鲜红防控标语随处可见。该县植保站站长张先华介绍,“我们印发《植保信息》8期1200份,推送信息1000余条,培训农民500多人次,印发防控技术资料1.5万份,悬挂条幅300多条,张贴彩图300多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田指导1000余人次,大大增强了农民群众小麦病虫害防治自觉性,让防控技术落实到田,努力将麦农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该县防治各类小麦病虫害60万亩次,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打好坚实基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