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风景美产业旺 村民生活大变样

2021年05月02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

4月29日,走进叶县田庄乡东李村,新修的通村道路平坦笔直,道路两旁的人行道铺设有彩砖,绿化树整齐高大,令人赏心悦目。

“以前村里可以说是脏乱差。现在俺村不仅环境赛城市,而且在村集体的带领下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这变化真是想都不敢想啊。”该村村民陈慧娜说。

东李村临近城区,有1800多口人,2000多亩耕地。曾经没资源、没产业、没人才的东李村不少村民外出务工,大量土地撂荒,人居环境难如人意,村集体收入更是一穷二白。

2018年,东李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立了叶县四季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利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跟企业签订订单合同,流转土地1800亩种植饲草玉米,并进行强筋小麦良种繁育。2019年,该村又引进红薯种植项目,建设了占地近50亩的红薯种植基地,目前已建成种植大棚20个。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东李村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24字工作法,实施“联村共建、抱团发展”,与邻村牛庄、黄营、西孙庄、道庄、张申庄5个村成立了中共东李村联合党总支部。在东李村的带动下,其它5个村目前共流转土地1800亩,种植饲草玉米、草莓、优质红薯、高油酸花生、无公害蔬菜,发展集体经济。

此外,该村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吸引外资企业入驻,河南伊源乳业有限公司、平顶山望三江实业有限公司、叶县言行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落户该村,安排20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在东李村小游园内,有人在散步,有人带着孩子在凉亭玩耍,还有人在健身器材旁锻炼身体……

“原来家门口是个大坑,现在变成了广场和游园。出门就能散步、健身,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谈起村里的变化,今年71岁的村民丁永铁连连称赞。

近年来,东李村以党建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观。村里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游园提档升级、沟渠治理等项目,新铺设柏油路段1800米,铺设路沿石并栽植绿化树1000余棵,治理污水沟渠600多米,目前全村村组道路全部硬化,污水管网全覆盖,建设游园2处,广场1个,实现村庄绿化、亮化、美化。

经过多年的努力,东李村获得“全国文明村”、“优秀党支部先进组织”“六星村(社区)党支部”等多项荣誉。“乡村振兴战略让俺村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变成为了全县的‘明星村’,全村人的荣誉感都越来越强,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富青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