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烟苗移栽正当时 种出致富新希望

2021年05月07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绳小闪

“老兄,一定要轻拿轻放,这些烟苗可金贵着哪。”日前,在郏县白庙乡后村的烟田基地种植户杨占国正在指导工人小心搬运着烟苗,保障移栽成活率。

立夏节农事忙,烟田里,工人们正在分工协作,放苗、栽种、浇水,盖膜,移栽现场井然有序,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是移栽期,每天用工20个人,7天之内就完成了移栽工作。”50岁的杨占国介绍道。

“ 种了多长时间的烟叶了?亩产的经济效益啥样?”谈起这烟叶,有着13年种植经验的杨占国喜滋滋地打开了话匣子。

俗话说:“苗好一半收。”烟苗,是烤烟生产的重要环节,杨占国经营1个育苗基地,每年严格按照烟叶技术人员的要求开展育苗,由于苗好、健壮、无毒,10个大棚的烟苗常常被附近的烟农们订购一空,每年育苗大棚的收入达到8万元。同时在种烟期间,烟站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面对面手把手现场示范烟叶移栽的关键技术,后期的管护上更是科学指导,确保烟叶产量和质量不输在“起跑线”上。

“去年种了150亩烟叶,按照亩均纯收入最高7000元计算,收入达到100万元左右,今年烟叶收购价格上调5%,还有各种优惠保障政策,收入绝对会比去年好。”杨占国对今年的收入充满了信心。

烟叶的种植带动了大量务工就业机会,烟叶从生产、收购、加工到使用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大量人力,预计今年白庙乡烟叶种植基地可为附近农户提供稳定务工岗位340余个,支出务工费用500多万元。依托烟叶产业,农户变身“产业工人”,农忙时节打理烟地,农闲时间基地务工,户均增收可达3万元以上。

目前,该乡烟叶移栽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将于5月10日前全面完成移栽工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