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以“巡”促“改”激活村集体经济

2021年05月07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靳源源

5月6日上午,在叶县仙台镇布杨村村集体经济的香菇种植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或摆放新菌袋或采收成熟香菇,相邻不远的林果种植基地,一颗颗黄桃树苗长势良好。

“这是我镇布杨村,通过巡察组推动收回的80余亩村集体土地,在此基础上,发展了黄桃种植、香菇种植以及菌棒培养的村集体项目。同时,仙台镇以巡察为契机,利用巡察的震慑作用,在全镇各村对违规占用的土地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收回村集体土地1300余亩,为我镇乡村产业振兴打好了基础。”叶县仙台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超说。

仙台镇布杨村只是叶县巡察工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叶县辖18个乡(镇)、街道,554个行政村、总人口90余万人。叶县县委自2018年12月启动巡察村(社区)工作以来,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把握巡察重点,回应群众关切,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受理来访、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切实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针对在巡察中发现的虚假做账、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尤其是村集体土地被少部分村干部及群众无偿占用等现象,巡察组通过组务会研究,对能够快速整改的问题,及时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下发整改建议书,推动立行立改;对不能快速纠正的问题,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书记专题会听取汇报后,将问题以清单形式分别反馈给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整改主体责任和村(社区)整改直接责任,推动整改落到实处;同时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加强源头治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农村“三资”管理机制,相继出台了《叶县开展违规处置村级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的意见》等文件,推动全县村(社区)“三资”清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两年来,叶县县委共组织开展6轮巡察村(社区)工作,完成对全县554个行政村的巡察全覆盖,共推动收回村集体土地5442亩,收回收缴各种资金2135万余元,不仅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土地和资金,而且通过规范“三资”管理帮助村里建立了村集体经济明白账,为下一步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紧扣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实施监督,深入一线查找乡村振兴各方面的短板弱项,以有效监督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昆阳大地蓬勃发展。”叶县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朝辉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