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盛湾镇:传承红色文化 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07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康帆)交纳特殊党费、重走革命路、重温入党誓词……日前,在淅川县盛湾镇举办的横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一项项庄严肃穆的活动,在讴歌传统革命精神,回顾党在淅川的发展历程的同时,展现了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新内涵。

盛湾镇历史悠久,风光旖旎,集山区、库区、边缘区、革命老区于一体,星罗棋布地分散着众多历史遗存。横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所在地横山凹,沟壑纵横,山势险要,适宜长期隐蔽。1938年8月,中共淅川工委农运负责人周尚杰(化名周涤尘)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借助地形优势,隐蔽于横山村,指挥游击战争。至1941年,不仅在这里发展壮大了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力量,还为以后开展敌后抗日做了必要的思想和组织准备,让这片土地成为淅川乃至豫西南红色革命的摇篮。

近年来,该镇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红色资源,围绕“水质保护、绿色发展”这一主线,以甜蜜小镇、渔业特色镇、中药材专业镇、文旅文创强镇“四镇”建设为目标,出台《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因地制宜规划产业,短中长三线产业相结合,着力打造盛泰公路沿线经济带、兴化寺至土地岭沿线经济带、中部山区经济带和集镇周边高效农业示范区,形成“果、药、菌、渔”“三带一区”的产业布局,全力打好乡村振兴和水质保护两大攻坚战。

在短线产业上,已发展柴胡、白芨、辛夷等中药材近万亩,白羽乌骨鸡5万余只,逐步探索建立了家庭渔场,进行集中立体养殖。在中线产业方面,全镇已发展软籽石榴、杏李等生态林果1万余亩,蜜蜂5000箱,建成气调保鲜库3座,并通过县里重点打造的“淅有山川”品牌销售,延长了鲜果的销售周期,打破了初级农产品线下销售的传统局面,提高了水果的产值。在长线产业上,结合“移民精神”、“英雄渠精神”内涵,深挖资源潜力,发挥生态产业优势,形成瓦房—分水观光采摘康养旅游带、兴化寺—土地岭休闲体验旅游带、鱼关红色精神教育区的新型空间格局。2020年,该镇高质量摘脱贫摘帽,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红色教育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开发利用好盛湾镇厚重的红色历史资源,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涵育乡村文明新风尚,用历史实践经验启迪思想,拓展红色产业链条,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盛湾镇党委书记邹林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