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红色故事:吴芝圃与劳模们

2021年05月08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董伦峰)吴芝圃,1906年3月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傅集镇赵村,1925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豫西特委书记、豫皖苏边区党委书记、新四军四师政治部主任、华中分局宣传部长、河南省省长、省委第一书记等职,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67年病逝于广州。

吴芝圃在1952年还任河南省政府主席时,这年元旦刚过,河南省第一次农业劳动模范大会在省会开封召开,来自杞县的有4位劳动模范和一名随行干部。他们与吴芝圃可以说都是“老熟人”了,很想趁这个机会见见这位与他们同生死共患难,喊了“祥哥”、“祥弟”多年的老领导。

上午八点多钟,他们4人排在整齐的队伍里向省人民政府大礼堂走去,伸着脖子向欢迎劳模们的省委、省政府领导望去。不一会儿,到了吴芝圃的跟前,8只长满老茧的大手一齐伸向吴芝圃,紧紧地握着,上下摇动,“祥哥”“祥弟”地喊着……吴芝圃点头向他们致意,说:“老兄、老弟,你们辛苦了。我定去看你们。”见了吴芝圃他们想了半天要说的话,这时候全没词了,只是握着吴芝圃的手不放。

大会后,杞县的劳模们回到住处——开封市中山路中华旅社,又围拢在一起商量着如何去找吴芝圃说说心里话。第三天下午,杞县参加会议的劳模们正在房间里认真地讨论着大会文件,突然房门开了,吴芝圃满面春风地走了进来。马老汉第一个站起身来,喊着:“祥弟!您那么忙咋来看我们啦!”大步往门口跑去。其他几位劳模也一拥而上,握住吴芝圃的手,“祥哥,祥弟”的叫起来。

他们对于吴芝圃的突然到来,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都忘记了彼此的身份和所在的场合,完全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与吴芝圃在一起的环境之中。

吴芝圃和杞县劳模们一一握手问好后,脱掉鞋坐在床上就随便攀谈起来。从组织豫东农民自卫军打杞县,说到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打日本鬼子和汉奸,又说到支援淮海战役。大家正高一声低一声津津有味地谈着,突然一位劳模站起身,高声喊起来:“大家都先别说,我有个问题问问祥哥。”吴芝圃面带微笑,对着那位劳模说:“老弟,你就问吧。”那位劳模往吴芝圃跟前坐了坐,说:“祥哥呀,你是咱县闯出来的最大的官吧,你家两进院子,几十间房,被日本鬼子烧光后一直荒着,破屋山,断院墙,可难看啦。过去是净打仗,没法修,这几年天下太平啦,谁走到那儿都说这是吴主席的家。他家是为国家、为老百姓,才被鬼子烧成这个样的呀,国家应该出钱修起来。俺几个回县里说一说,就让县里出几个钱把院子、房子修起来吧?”其他几位劳模也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集中到吴芝圃的脸上,并异口同声地说:“该修修啦,我们回去就跟县里说说……”

吴芝圃听到这里,哈哈大笑起来。他眯着双眼,打着手势说:“不要修啦!留着它作个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证吧!再说,烧的房子也不是我一家的,别人家的房子都没修,怎么能给我修呢?我是党员,不能搞特殊呀!你们说院子里让邻居们种上了南瓜,这是废地变宝,是件好事嘛!”他的话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起来。

临别时,他拉住劳模们的手风趣地说:“各位老兄、老弟,等有空我就回去看你们和家乡的父老乡亲,这次你们先代我向他们问好。我希望用两三年的时间,乡亲们都能甩掉咱们豫东那个撅肚子破棉袄,穿上新制服,住上自己盖的新瓦房,吃上花卷馍和绿豆面条。你们几位要带个头,早点给我个喜信!”

他的话音刚落,马老汉带着羞愧的神色说:“哎呀!见了您只顾亲热说话啦,现在您是省主席,又是在省里开大会,咋还能叫您祥哥、祥弟呢!”几位劳模也恍然大悟,感到很不好意思。吴芝圃却哈哈大笑起来,连声说道:“本来就是你们的兄弟么。过去同生死共患难,你们把我当成亲兄弟,现在咋能把我看成是高高在上的大官呀?不是刚才还叫我祥哥、祥弟吗?这会儿怎么又不要我这个兄弟啦?”大家都又开怀大笑起来。(叶中琳 刘启旸 张建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