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学生减负工作成效明显 在家一小时内完成书面作业小学生超40%

2021年05月08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5月7日,记者从“学党史 办实事”2021年焦作市民生实事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作业管理“十条要求”的高压态势下,焦作市学生减负工作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年底小学课后服务重启以来,能够做到“书包不回家”或在家一小时内能够完成书面作业的小学生,超过小学在校生人数的40%。

新闻发布会现场

焦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洪湖作发布

据焦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洪湖介绍,自去年学生减负“十条要求”出台以来,该市教育局专项工作督导办已开展100余天的随机抽查日常督导,检查学校310余所,编发督导通报122篇,处理群众举报40余件。通过县(市)区自查、随机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推动了减负工作的落实落地。

田洪湖介绍说,去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抓改革、强队伍、提质量、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多项工作取得新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5所学校被评为省级中小学党建示范校;立德树人全面落实,3所学校获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义务教育集团办学持续深化,7所学校被评为全省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学前教育加快普及,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0所,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58所;职教“双元”育人强力推进,8所学校入选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教育信息化加速发展,该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小学课后服务全面铺开,惠及在校学生14.7万人;全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3.1万人次,资助育人案例2次被教育部采用;特别是,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去年高考18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市教育局受到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就公办幼儿园建设、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等工作开展情况,田洪湖介绍说,该市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并积极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

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该市积极推进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全市新增公办园121所,公办园学位由1.24万人增至4.23万人,公办学前资源得到较大扩充。今年计划至少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3510个。该市建立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全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30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达11.5万人,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80.74%,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13%。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3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49所。

焦作全市成立义务教育集团99个,辐射带动229所薄弱学校提升发展,开展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51所城镇优质学校和143所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65所中心学校与168所农村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目前,“全面改薄”已完美收官,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427所(含教学点),惠及在校学生17.7万人。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项目105所、乡镇寄宿制学校项目20所、薄弱学校改善提升项目225所、校舍维修改造项目77个,有效缓解义务教育“乡村弱”问题。2017至2020年,该市投入资金4.6亿元,规划完成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项目117个。今年,该市规划了10个项目,目前已开工8个,其中主体完工3个。

自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以来,该市共招聘特岗教师2973名,全部分配到农村30多个乡镇300多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争取专项补助资金3.6亿元,有效缓解了该市山区、农村地区教师紧缺和结构性矛盾问题。在落实农村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倾斜政策上,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开通晋升高级职称“绿色通道”,在农村学校累计从教25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去年通过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的农村大龄教师有360人,占申报比例47.74%。在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一补两贴”政策上,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乡村教师人均年收入增加1万余元。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该市开展网络教研,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促进薄弱学校质量提升。全市建立集体备课协作组7680多个,城乡中小学教师跨区域、跨校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每年达400余次,农村教师和名师共同备课、共同教研,促进农村教师专业发展。通过“中心学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方式,建立“1+N”模式同步课堂87个,让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共同聆听名师授课,辐射带动200多所农村薄弱学校提升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截至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共投入1400多万元,为147所学校建成配套“专递课堂”和31所学校配套录播教室,所有开设“专递课堂”学校全部光纤接入网络。今年春季学期,已有5个县(市)区开展“专递课堂”同步教学,有效地解决了部分薄弱学校和教学点“开不齐、开不足”课程的问题,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焦作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科长王富霞回答记者提问

就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据焦作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科长王富霞介绍,近年来,焦作市共争取省级资金4118.4万元、累计投入资金8千余万元,规划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1276套,其中395套被列入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截至去年年底,已全部建设完成。今年,焦作市规划建设项目450套,其中134套列入了省民生实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