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焦作斩获四项“先进”荣誉

2021年05月08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5月7日,记者从“学党史 办实事”2021年焦作市民生实事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焦作全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破题开篇的突破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系列安排部署,围绕实现“全域净、一眼净”,扎实开展以“四清一规范”“五改两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圆满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获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称号,修武县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孟州市、温县获得“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称号,武陟县获“厕所革命先进县”称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成作发布

据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成介绍,近年来,焦作市委、市政府从农村人居环境保持常态长效出发,坚持高位推进、强力推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全市上下基本形成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项目的投入体系,广泛参与、协调合力的动员体系,定期督导、年终考评的考评体系,为顺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特别是去年以来,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焦作市市长徐衣显先后带领党政干部赴江西上饶、浙江湖州考察学习,要求各县(市、区)兼容并蓄、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努力推动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由“净”向“美”蝶变。

圆满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该市所有县(市、区)实行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模式,其中,2018年修武县、沁阳市实现省级达标验收,2019年博爱县、温县、孟州市、武陟县实现省级达标验收,该市获得“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市”称号。

梯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该市完成农村污水治理的行政村514个,处理率达到34.18%。其中,151个村通过市政管网收集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全市共建成投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站)91个,小型人工湿地、氧化塘、无 (微)动力等污水处理设施241个,其他不具备条件的村庄通过改善排水沟渠等基本设施,有效管控了农村污水乱排乱放现象。

较好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农村户厕改造616个整村推进村,286个村采用完整上下水系统管网模式建设并投入使用,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88.9%。孟州市“改厕治污一体推进、村容乡风同步提升”的改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和生态环境部作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在全国推介。武陟县获得全省农村厕所先进县称号。

提前完成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任务。全市畜禽养殖实现了“三退三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4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95.2%,大型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率92.5%,所有县(市、区)均已提前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焦作市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指导科科长解新杰回答记者提问  

扎实完成村容村貌提升任务。全市1305个需编制村庄规划的村庄全部启动规划编制,目前,11个县(市、区)已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初步成果1192个,占91.3%,已实现应编尽编。通硬化路的行政村100%;通硬化路的自然村占比98.8%,其中,仅沁阳市99%,修武县97.2%,其余县(市)均为100%;乡村绿化覆盖率31.3%,所有村村内主要场所亮灯率100%。

“下一步,全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焦作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突出焦作山水、太极、怀药等地域文化特色,以亮点村、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以‘四清一规范’‘五改两化’为主要内容的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建设‘地净、水清、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成介绍说,“2021年,焦作市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4万户;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积极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县(市)50%以上的乡镇全镇开展示范试点;全面完成县级以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基本实现5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村容村貌将进一步提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