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河务局:奋战80天,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中勇挑重担

2021年05月08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陈俊伟)五月初,春渐远,夏已至。黄河岸边翠柳如烟,花香四溢。在这个劳动节,中牟段黄河大堤上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黄河生态廊道绿化、骑行步道、节点花园建设等工程井然有序地开展着。据悉,保障这一切工程顺利进展的是中牟河务局成立的附着物协调清理小组。

“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是我局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保障各个施工组顺利进场开工,清理小组从大年初四开始上班,对全段近40公里的施工区域进行放线及附着物协调清理,同志们主动要求放弃双休日、节假日,目前已经在大堤上连续奋战80多天了。”在黄河大堤38+200公里处,附着物协调清理小组负责人、副局长丁长栓刚从施工点上来,沾着一身泥泞的他告诉记者。

在黄河大堤63公里处,65岁的果农正在果园浇水。他说自己年龄偏高,外出打工没人用,就在黄河大堤於备区承包了12亩土地种植果树,由于果园管理得当,加上地理位置较好,苹果基本不用上市场卖,仅靠采摘就能销售完。听说要在果园边上修建观景小道,老人开心地称,“等路修好了,我的苹果就更不愁销售了。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老了老了我还能通过劳动奔小康呢!”

“附着物清理任务是一项繁杂琐碎的工作,需要与上百家种植户沟通协调,讲解政策。另外,由于各个施工组的图纸不一样,我们需要反复地为种植户确定清理边界,确保清理区域的精确性,这就需要反复奔波在各个机械清理位置,进行监督管理。”东区小组组长白明亮擦掉脸上的汗水介绍道。

据了解,河南省把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放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大局中通盘考虑。为保障此项工程顺利实施,中牟河务局成立了“附着物协调清理小组”,负责郑州东区及中牟段近40公里的清理任务。从2月15日至5月6日,该小组在附着物协调清理工作中,充分发扬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体现了勇挑重担显担当的责任心,确保了各个施工组的顺利入场。

夕阳西下,工作一天的清理小组成员带着一身疲惫看到施工效果,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看到各个施工组顺利进场,工程顺利施工,一切辛苦都很值得。”丁长栓说。

五月,是饱含“劳动创造”意义的季节,更是象征青年热爱祖国,积极创新,锐意进取的历史见证。中牟河务局在党组班子领导下,深刻领悟保护黄河的重大意义,自觉承担使命,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紧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补上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