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哞”出一个新未来:淮滨县打造新产业链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08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章华阳)“哞~哞~哞~”,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淮滨县三空桥乡油坊村桃花田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肉牛养殖基地,只见一头头壮硕的牛在争相吼叫着,而养殖场负责人曾凡明看着正要准备出栏的肉牛,脸上也是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该县三空桥乡的肉牛养殖基地是于2018年7月成立,已建成9栋牛棚、1栋晾粪场,存栏肉牛3000余头,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青贮玉米、甜高粱1200余亩。是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以养促种、以种带养”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这同样也是现阶段该县在振兴乡村发展中所提倡的。

“现在我们公司主要的模式就是以循环发展为主,既要做到绿色,又能保证质量,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以来贯彻的宗旨。”该公司负责人曾凡明说,“绿色生态农业不同于传统的农业方式,把多种废料重复利用,做到不浪费不污染,这种很符合未来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同时也可以打造乡村农业生产的‘新产业链’,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这也是大家所期盼的。”

目前,该公司也提供了以土地流转挣租金、劳务务工挣薪金、托管代养挣分红的方式,而流转的2000余亩土地中,其中脱贫户占有330余亩,带动的脱贫户53户,每户增收500元以上;以务工形式带动群众就业有45户。计划合作养殖带动脱贫户100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现在在牛场里面的工作要比在外打工轻松很多,然后还能顾及到家里面,工资也不错,我感觉比以前好太多了。”正在牛场喂养饲料的工人说道。

近年来在探索乡村农业发展新模式中,该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发展新模式。并且积极利用该县的“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模式,将肉牛产业链不断优化发展壮大,成为该县肉牛养殖的龙头乡镇,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该乡党委书记陈道华表示,“下一步,三空桥乡将立足‘千牛万猪两苏美一基地’的产业优势,推进‘主导产业顶天立地、特色产业铺天盖地、传统产业多项叠加’,实现户有增收、人有门路,形成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的新格局,带领全乡人民走向振兴的康庄大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