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成立少年法庭 同时启动“未成年人保护月”活动

2021年05月09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王艳东 宋庆党)为推动“双为”活动向纵深发展,5月8日上午,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未成年人保护月”活动同时启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和漯河市妇联主席王静共同为少年法庭揭牌。

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松林(图左)和漯河市妇联主席王静共同为少年法庭揭牌。

据介绍,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1月20日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受案范围、审判机制方面,对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进行了规范,提出了具体要求。

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均已完成少年法庭统一挂牌。法院将强力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审判队伍的司法能力,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统一。同时,与团委、妇联、教育、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举社会合力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悉,三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涉少刑事案件120件,判处犯罪分子226人,创新开展了“送法进校园”“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探索了“寓教于审”“法检共建”“判后回访”等漯法典型经验,教育感化挽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人。

“今后,我们将把未成年人审判作为重要工作抓手,把少年法庭当作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的前沿阵地。深化审判改革,着力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发展,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拓展未成年人审判队伍的司法能力,提升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国云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