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汉字、学党史、传文化!鲁山县举办第五届世界汉字节

2021年05月10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通讯员 王永安 马松昭

写汉字、学党史、传文化。5月9日,农历三月二十八,“造字鼻祖”仓颉的诞辰,也是“汉字书写日”,中国(鲁山)第五届世界汉字节在仓颉故里——鲁山县仓头乡仓颉祠广场开幕,共同缅怀仓颉功绩,传承仓颉文化,弘扬仓颉精神。

仓颉造字惊天地,泣鬼神,开创了汉字文明起源,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鲁山县仓颉文化遗迹遗存丰富,拥有全国唯一的集造字台、祠堂和墓室于一体的古建筑和独特的一墓三坟古墓葬制,仓头乡仓颉陵周边有西周古墓群等密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里一颗璀璨的明珠。

开幕式上,鲁山县被河南省民协授予“河南省仓颉文化之乡”“河南省仓颉文化研究中心”称号。

文艺表演中,歌曲《龙的春天》宛转悠扬,唱出了勤劳、勇敢、不屈不挠之龙的精神;古筝表演《字圣故里情》韵味十足,抒发了对仓圣智慧和汉字文化敬仰;舞蹈《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整齐,告诉人们写字做人都要方方正正、筋骨扎实……一个个节目精彩无比,充分展现了仓颉文化的浓情魅力。

仓颉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原点文化,也是鲁山历史文化元素的典型代表。鲁山历史文化厚重,是杰出思想家墨子和爱国诗人屈原故里,世界刘姓发祥地,唐代文学家元结、宋代名将牛皋、现代作家徐玉诺故乡;境内山川生态秀美,有旅游资源单体2378个,占全省的6%、全市的56.6%,国家2A级以上景区11家,文化旅游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巨大。

近年来,该县立足优势禀赋资源,大力实施“生态建县、文旅强县”战略,先后被授予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屈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名窑花瓷之乡、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国字号荣誉13个,文旅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

“我县将以打造汉字产业为重点,不断深化仓颉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促进仓颉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高标准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文旅名镇打造等工作,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鲁山县县长李会良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