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百名儿女一道给父母行跪拜礼并为老人梳头洗脚

2021年05月10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龚敬涵

为倡导孝老敬老美德,弘扬新时代文明家风,以良好家风汇就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5月9日上午,由中共郏县县委宣传部、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郏县妇女联合会、郏县教体局成人教研室主办,冢头镇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郏县2021年弘扬新时代文明家风暨冢头镇敬老孝亲节”,在国家级传统村落—李渡口村隆重举行。

据悉,郏县冢头镇文化底蕴深厚,“孝道文化”源远流长,“文帝孝母”“亲尝汤药”等传统孝道故事广为流传被写进“二十四孝”,成为中国孝文化的典范。近年来,冢头镇党委、政府把文化强镇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孝道文化相结合,弘扬新时代文明家风,集聚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新能量,连续举办敬老孝亲节、洗脚节、爱心饺子宴、乡风文明大评比系列活动。用德孝文化凝聚道德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活动当日,省、市、县有关领导、专家,周边十里八村的村民甚至从郏县县城赶来的居民近万人齐聚活动现场感受孝道文化。舞蹈、快板书、小品、国学表演看得大家心潮澎湃,百名儿女一道给父母行跪拜礼并为老人梳头洗脚,让大家心绪难平、感动落泪。现场还为80岁老人送“福”送“寿”,刚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博得大家的啧啧称赞……

午时,冢头吉祥长寿饸饹面也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老人们品尝着美味的吉祥长寿饸饹面,诉说着乡情,传递着敬老孝老的文明风尚,群众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我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以德树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为工作思路,依托‘敬老孝亲’主题活动为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文兴村、以孝治家’的群众活动,通过连续举办千年古镇·冢头蓝河情民俗文化节、爱心饺子宴、敬老孝亲洗脚节、乡风文明大评比等系列活动,将‘敬老孝亲’‘百善孝为先’等优秀传统文化在全镇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冢头镇党委书记鲁延锋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