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村社干部履职能力 焦作山阳区中星街道这样做

2021年05月10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杨源捷)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通过村社党组织书记大比武、导师帮带、“开门一件事”等措施,聚力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书记比武强履职。11名村社党组织书记精神饱满、逐一登台,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通过现场问答、PPT演示等方式,交流工作经验、展开思想交锋,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经过激烈角逐,李贵作村、巡返村成功晋级区级大比武。“村社党组织书记大比武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在擂台赛中展示风采、查找不足、取长补短,激励村社党组织书记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为下一步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波说。

导师帮带促成长。山阳区中星街道党工委注重从村(社区)优秀离任党组织书记、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外优秀人才等群体中进行摸排,在干部自荐、群众推荐基础上,征求现任“两委”干部、党群议事会、党员代表意见,将政治理论素质高、农村(社区)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作风扎实的人聘为新任村社“两委”干部导师。李贵作原党总支书记赵平安,有二十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群众基础好,在此次导师帮带中担任李贵作村“两委”干部的导师。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由3名街道中层干部、5名驻村第一书记、3名离任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11个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导师。同时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所分包村(社区)的“大导师”。导师根据自身工作经验,结合所结对村(社区)实际及帮带对象能力短板进行帮带,传真经、解疑惑,通过导师真传,新任干部真学实干,确保能力有新提升、工作上新台阶。

开门一事聚民心。山阳区中星街道将“开门一件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强组织、勇担当、比作为、晒实绩”活动为抓手,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领办“开门一件事”和“年内十件实事”。巡返村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白改黑”道路19000平方米,硬化地面1500平方米,修缮路灯,修建红色文化墙,补种绿植。李贵作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亮点示范村创建,组织墙体立体美化,种植景观树,购置小型洒水车,安排专人负责花草浇灌、路面洒水。中马村打造党建综合体项目,对百姓舞台背景墙进行升级提质,为群众业余生活提供场所,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