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好人”高长明:“孝敬母亲不能等!”

2021年05月10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马晓冲)2020年“信阳好人”获得者、固始县徐集乡贾庙村竹台村民组村民高长明,数年如一日,不怕脏和累,悉心照料80多岁且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让老人尽享幸福晚年生活,受到乡邻的一致称赞。

高长明今年66岁,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识字不多,但心地善良,为人厚道。他有一句土里土气的家训叫“把好心放在前头”,他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也严格教育子女。30多年前高长明就是村里的勤劳致富能手,多年来他先后资助村里的四五个年轻人靠运输、养殖、种植等产业走上富路。2020年7月3日,面对奔腾直下的河水,高长明冒死冲入激流,把一名素不相识的落水青年从死亡的边缘救了上来,用无疆大爱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见义勇为”之歌,先后被评为“2020感动固始人物”和2020年“信阳好人”。

高长明在全村是出名的大孝子,他80多岁的母亲前年患老年痴呆症时,弟妹们建议把母亲送到养老院,由专职护理人员照料,高长明却没同意,他放弃外面的零工,一心一意在家孝敬老娘。他说,“我是家里的老大,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了,我生活的担子轻,应该由我来照顾母亲的生活。”两年来,无论是为母亲做饭、洗衣,还是为母亲梳头、洗脚,甚至端屎倒尿,他从没烦过,更没有发过牢骚。高长明有几十年的饮酒习惯,老母亲没患病以前,他每天晚上就会喝上几口,可是从开始照料母亲时起,他把唯一的生活爱好给戒掉了。邻居们问他,“怎么年景好了却把酒戒了?”高长明说,“母亲患病后会经常乱走,万一哪一天由于我喝酒没注意老母亲走丢了咋办。酒可以等以后再喝,但对老母亲的孝敬不能等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