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强制认证专项监督检查

2021年05月10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强制性产品电动自行车认证行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杜绝交通安全隐患,从5月份开始,中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在辖区内开展了强制性认证产品电动自行车专项监督检查。

加强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底数。对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上门逐一核对,摸清基本情况,建立完善经销商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排查,目前,青年路街道辖区共有39家电动自行车经销商。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电动自行车产品是否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是否超出认证证书范围;经销商提供的认证证书状态是否有效;是否存在销售认证证书被注销、撤销或者在认证证书暂停期间生产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伪造、冒用认证证书及认证标志现象;铭牌标示信息是否与提供的认证证书信息一致等情况。

同时,青年路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要求经销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购销台账制度,对进货渠道进行档案式管理,认真履行查验质量检验合格证明、说明书、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等质量管理责任义务,严把电动自行车质量市场准入关,禁止销售“三无”产品以及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并积极向经营者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大力提高经营者法治观念,自觉做到守法经营。

截至目前,此次共检查电动自行车经销商8家,尚未发现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也不存在伪造、冒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下一步,青年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将继续履职尽责,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朱宝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