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稻机械化种植推广演示现场会在罗山召开

2021年05月11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杨 军 付金善 刘 恒)春种一粒粟,秋收万粒籽。5月8日,罗山县子路镇兴津农机专业合作社120亩高产水稻示范田里,近40台各式先进插秧机、抛秧机,来回穿梭,比试性能,在水田里“画出”一行行绿色线条,和着不时欢飞跳跃的白鹭,一幅现代版铁牛“春耕”竞技图跃入眼帘。河南省2021年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现场培训暨作业演示现场会在信阳罗山县子路镇如期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机化中心主任凌中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涂卫民、市农机化中心主任闵远峰、罗山县县长汪明君、副县长江燕如和全省农机技术部门负责人、种粮大户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年来,罗山县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截至目前,该县粮食种植面积达140万亩,粮食总产14亿斤,水稻种植面积100余万亩。在省、市农业农机部门指导支持下,该县依托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优势,以突破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试验示范,扎实提升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水平,着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动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向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把农民从艰辛的劳作中解放出来,大批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

汪明君表示,我县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汲取各位领导、专家智者的智慧,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水稻培植环节机械化,逐步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为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凌中南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全省水稻机械演示活动共组织了国内20多家农机企业30多种“智慧”高性能先进农机来此展演,目的是加快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我省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目前,我省水稻机械化种植的机具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加快推进水稻机械化种植的群众基础也已经具备,希望各地要积极出台配套的支持措施,加大推广力度,推动社会化服务创新,全力补上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

随后,凌中南一行观摩了子路镇兴津农机合作社水稻不同机械化栽植模式关键机具作业演示,参观了周党镇莲花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机械化生产和烘干装备设施。凌中南对罗山县积极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