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建强组织凝聚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2021年05月11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黄彦辉 侯晓龙)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7日,走进长葛市石固镇梁庄村,宏伟的牌坊、整洁的道路、平整的草坪、生动的标语、别致的凉亭......一幅恬静优美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学校门前那条路原来坑坑洼洼,刮风下雨都没法走,现在路修好了,还种上了金槐,接送孩子方便多了,走到这儿心情都跟以前不一样了。”56岁的老党员张彩玲高兴地说,“侯书记是个有想法能干活儿能吃苦,又能吃亏的年轻人,上任才四个多月,我们村就变了样。”

张彩玲所说的侯书记就是该村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侯智元,34岁,一位土生土长的梁庄村人。上任后,他迅速进入角色,带领“两委”干部,对村内主要道路、牌坊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设了健身广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组建了铜器、腰鼓队等文艺团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侯智元只是长葛市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中的普通一员,近年来,长葛市强化“头雁”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头雁论坛”,每年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学历继续教育,规范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选拔6名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乡镇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激励村(社区)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两委”换届时,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休机关干部等优秀人才中挑选人员。换届后,全市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8岁,比上届下降4.4岁,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总人数的48%,比上届提高8个百分点,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为乡村振兴奠定组织基础。

早晨,迎着朝阳,到清澈的双洎河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沁入心脾,闻着淡淡花香,沿河慢跑15分钟,神清气爽。下午,伴着夕阳,到村体育文化公园,打一场篮球赛,酣畅淋漓,这就是大周镇后吴社区居民即将到来的新生活。

为了这个新生活,5月6日一大早,后吴社区“两委”干部带领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健身跑道和体育文化公园施工现场忙碌着。15分钟健身跑道护栏准备再次喷漆,两侧正在栽种三色堇、桂花、香樟树、月季、金叶榆、红枫等各种景观树,体育文化公园运动场地正在最后修整,近期将安装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设施、各种健身器材及儿童娱乐设施。据了解,两项工程已投入资金近80万元,完工后,既美化环境,又能满足群众健身需要。

“这段时间,通过学党史,我们思路更清,干劲儿更足了,社区‘两委’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早日实现乡村五大振兴,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后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建召说。

长葛市将2021年作为基层党建“强基提质行动年”,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五个方面,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凝聚乡村振兴红色动能。截至目前,该市已打造党建示范点77个,培育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3个、许昌市“五好”村(社区)党组织15个,90%以上基层党支部实现“四化”达标建设。

“下一步,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重点,大力实施‘三基’工程,持续深化‘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抓好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实现乡村振兴筑牢战斗堡垒。”长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静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