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新景观 党史学习教育新天地 桐柏山区遍开“英雄花”

2021年05月11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杜福建 赵宗卫)“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映山红》之类的革命歌曲在各地广泛传唱。桐柏老区人民唱起这首歌,人们就会想到那战火连天的时代,就会想起长篇小说《桐柏英雄》、电影《小花》,也对映山红这种在当地山中随处可见、生命力极强的植物厚爱有加。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今年新栽植的映山红成活率接近100%,这让当地干部群众格外激动。

春末夏初,走进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竞相绽放,花儿团团锦簇,姹紫嫣红,它们在微风中摇曳,犹如一个个红衣少女在绿色背景下随风起舞,吸引了大批游客的眼球。点点红晕扮靓了绿水、青山,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画卷,让无数人欣喜若狂,流连忘返。

5月11日,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负责人曹兴亚告诉记者:“这里的映山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面积达1万余亩。山中百年树龄的映山红有数万棵,树冠高达3米以上。万亩映山红苑已成为全新的景观。”

桐柏山是映山红的适生地。映山红又名杜鹃花、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传说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逐渐染红遍山的花朵,因此而得名。映山红盛花期为4月中旬至5月上旬,每簇花2-6朵,花冠呈漏斗形。

最近一段时间,淮源景区的工作人员非常忙碌,蜂拥而至的游客应接不暇。据介绍,桐柏山的映山红有野生的,也有人工栽植的。野生的映山红生长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坡上,人工栽种的映山红在山中不同海拔分布比较广泛。2021年春,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启动了“万亩映山红苑”建设工程,在保护野生映山红的基础上,科学规划,补植补造,力争连片拓展种植面积。景区干部职工在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倾力培育、试种新品种,并组织当地群众深入山中野生映山红稀疏的区域进行补植,有时栽树的人员每天400余人。他们对山上的野生杂树进行除杂、透光管理,然后进行规模化连片种植。由于山高路陡、行动不便,他们付出了很多的艰辛。为了保证新栽植的映山红存活率,他们一方面引流山泉水来浇灌映山红,另一方面,对山泉流不到的地方,就通过人工挑水上山来浇灌。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新植映山红的存活率几近100%。至目前,已栽植优质品种映山红30万余棵。景区派专人看管,安装了红外监控,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慕名而来的很多游客都说:“来桐柏山旅游,如果欣赏不到映山红,将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儿。”

不只是外地游客,桐柏本地人对映山红更是偏爱有加,百看不厌。个中原因,不仅仅是映山红多姿多彩、特别美丽,更有一种红色文化情结深融其中。桐柏是一片红土地,这里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区,1925年建立南阳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曾是3个中央级、6个省级、9个地级党政军领导机构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王震等300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一万余名干部、战士和革命积极分子壮烈牺牲,留下了中共中央中原局、豫鄂边省委、“七七工作团”等革命机关遗址120余处,“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当年万人空巷看的电影《小花》,反映的就是桐柏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精神。

红色土地默默行,耳畔犹闻厮杀声。看到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不少游客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歌曲《映山红》:“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唱起这首歌,就会让人回忆起红军长征经历桐柏山等革命故事。淮源景区的主峰太白顶,属豫南第一高峰。1934年8月,中共鄂豫边工委书记张星江经中共中央批准,在太白顶主持召开了中共鄂豫边区党代表会议,研究加强中心地区工作、发展红军武装、建立桐柏山游击根据地等问题,确定了鄂豫边区革命斗争的发展方向。此次会议成功开辟了革命斗争的新局面,使鄂豫边区成为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南方8省15块红色游击区之一,其意义十分重大。

正因为映山红被赋予红色革命诸多象征意义,所以映山红在桐柏山区又被誉为“英雄花”。桐柏山是一座英雄山,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了这里的映山红,它们无声地诉说着英雄传奇,激励着桐柏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建设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战天斗地”,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万亩映山红苑的建立,圆了桐柏人的映山红梦。”据淮源景区负责人曹兴亚介绍,今年,县里确立了生态淮源、文旅名县建设等“四大定位”,提出实施生态引领、品牌带动等“四大战略”,着力打造淮河之源、英雄桐柏等“四张名片”,推动富强创新开放文明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桐柏建设,这给全方位提升桐柏山景区品位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景区在打造全国最大的映山红旅游目的地、建设映山红科普文化园和红二十五军长征文化公园的同时,将利用奇异秀美的自然山水,多姿多彩的植物资源,创造景色各异的全生态盛宴,推动5A级景区建设,让游客春天里观十里樱花、赏万亩映山红;夏季欣赏千米水帘瀑布奇观,在通天河里戏水游玩,在太白顶消夏避暑;秋季观看十里红枫通道景观,品味五彩桐柏山;冬季畅游太白顶冰雪世界,赏雾凇冰挂,临人间仙境。

“英雄花”遍开桐柏山,激情满怀向未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道:“我们要通过万亩映山红苑、红二十五军长征文化公园等旅游景点建设,把红色自然景观与桐柏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红绿融合创新走好文旅名县发展之路,让红色文化扮靓绿水青山添彩金山银山,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