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焦作解放区召开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联席会议

2021年05月12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建忠)5月10日,焦作市解放区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解放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玉军,解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慧芳,办公室主任解放区司法局局长赵晓玲及专项工作办公室主任、解放区法院副院长贾绍军出席会议。解放法院、解放检察院、区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职调解员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 专职调解员就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提出了意见、建议。解放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李婧就具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对专职调解员进行了培训。赵晓玲在讲话中表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是府院联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想作出成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需要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其中律师事务所和专职调解员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联动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全力投入,积极配合,力争取得实效,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王慧芳在讲话中表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要更多地借助第三方力量,从根本上促进行政机关执法规范化,促进社会稳定,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下一步工作中,检察机关要主动介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诉前、诉中进行监督,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把诉讼案件数降下来,在两项调查中把执法机关的满意度指数提上来,各部门要通力协调配合,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赵玉军表示,焦作市县两级府院联动工作,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焦作这项工作的创新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为此,我们要把解放区的府院联动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府院联动首先是联,各个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形成职能优势互补,加强联动,但最主要的还是动,把每一项联动的工作真正动起来,每一项工作都要真正做起来,并且要取得实效。解放区是该市府院联动工作的试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又是府院联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联合协调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与人民调解、社会调解及行政机关行政和解机制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促使纠纷更加便捷、经济、高效的解决,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了推进这项工作,该区成立了行政争议纠纷联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心,负责行政争议案件协调、调解、法律咨询等,区司法局派驻专职律师担任调解员坐班,各行政机关指派一名或多名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工作,解放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全程参与指导,区检察院可以根据区法院的邀请派员列席庭审予以监督。这样的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解放区政府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高度重视,我们也要有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在座的各位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争在短时间内把这项工作做出成效,为该区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中来到位于解放区法院三楼的焦作市解放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心实地参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