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农委:我为群众办实事 农业专家地头讲授麦田管理

2021年05月12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5月11日,中牟县农委组织大孟区域中心站召开小麦观摩会,为确保小麦丰收摞实了最后一块砖。观摩会邀请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教授陈刚为大家讲解小麦后期管理技术。

目前,距离小麦收获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但却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管理的目的是保持根系活力,防止叶片早衰和青枯,保持光合器官的完整,促进有机物质的合成与积累,最大限度地将营养器官中储存的有机物质转运到籽粒中去,达到籽粒饱满,提高粒重。

陈刚提出,早浇灌浆水。俗话说:“灌浆有墒,籽饱穗方”,充足的水分能够保证小麦生理用水,利于贮存在茎叶的营养物质向籽粒运转。同时还可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高温对小麦灌浆的不利影响,减少干热风危害。这时浇水一定要选择晴天无风时进行。小麦成熟前15天要停止浇水,不宜浇麦黄水;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做到无风快浇,有风停浇,温度过高的天气状况下不宜浇水;浇水不宜过大,小水轻浇,保护深层根系不早衰。

及时防治病虫害。今年总体来说风调雨顺,没有大面积的病虫害发生。目前来看蚜虫几乎没有,个别田块点片有锈病发生,不是很严重,喷药防治即可。但后期仍不能放松麦田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叶面喷肥防早衰。小麦现在是灌浆期,亩用磷酸二氢钾200克进行叶面喷施,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营养水平,延长叶片的功能期和根系活动,促进物质的合成与运转,防干热风、防高温、防早衰,提高粒重。

据悉,通过这次观摩会,农民更加了解了小麦管理知识,实地见证了小麦品种的属性和特征,对下一步优质小麦的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孙美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