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三灯”模式照亮干部选任路

2021年05月12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赵媛媛  李丽莎)近年来,焦作市中站区在选人用人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开启“三灯”模式,坚持多口管理、多维分析、多方印证,全面透视精准甄别干部,照亮干部选任路。

调亮“远光灯”,考准量实政治标准。该区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科级干部和科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公务员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工作的关键环节。聚焦实际细化政治要求,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对考察对象开展专项测评,并采取纪实方式对考察对象进行“政治画像”,将政治素质这个“大概念”,转化为考核干部时的“微操作”,真正将政治立场坚定的干部选拔出来,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拒之门外。

点亮“信号灯”,培养使用年轻干部。该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注重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把队伍建设、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有机结合起来,为全区干部队伍积蓄“源头活水”。在全区开展年轻干部“成长论坛”系列活动,通过专题辅导、理论测试、集中研讨、参观学习、深入调研等一系列举措,激励引导年轻干部把业绩“晒”出来、把风采“亮”出来、把能力“提”起来,培养和储备了一批“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坚持“三不三看”(即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分性别,看思想作风、看整体素质、看工作实效),及时发现、大胆选拔、着力培养年轻干部, 在2021年的干部调整中,大胆使用13名优秀年轻干部,为全区科级领导班子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擦亮“探照灯”,拓宽合力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监督权,利用网络监督、信访举报和“12380”举报电话等监督手段,及时了解掌握全区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及“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情况。建立科级干部负面影响清单制度,建立跨部门干部信息共享机制和干部监督信息通报制度,加强同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卫健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对受到党政纪处分、违反“八项规定”等负面影响的领导干部,认真梳理归纳,逐一记录在案,全方面、立体式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进行透视体检,做到有的放矢、聚焦靶心,为区委准确识别使用干部提供依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