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举行第13个“防灾减灾日”活动

2021年05月12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朱丝语)“在气象上通常用某一段时间内降水量的多少来划分降水强度。根据国家气象部门规定的降水量标准,降雨可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六种……”5月12日,淮滨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唐玲向来往的行人介绍说。

一场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正在淮滨县淮河公园举行,来自该县气象局、应急管理局、土地局、住建局等10余家单位齐聚一堂,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增强抵御灾害综合能力,切实减轻各类灾害造成的损失,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今年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近段时间天气变化无常,很多地方都遭受了水灾、冰雹等极端天气的侵害,前几天离我们很近的信阳市区就经受了百年不遇的冰雹,有些冰雹甚至与乒乓球大小一致,由于防范意识薄弱和防范措施缺乏,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我们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掌握如何防灾减灾,有效避免灾害的侵害。”县气象局负责人唐学民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活动除在微信公众号、云上淮滨APP、临街显示屏发布公共突发事件预警和播放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片,还在主要路段和人员密集处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出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防范应对灾害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很少能接触到此类知识,我的防灾减灾知识可谓空白。今天学到了很多防范小常识,宣传小册子我领了好几份,我会将我所学知识告诉我的家人朋友,并呼吁大家一起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学习自救互救技能。”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孙丽说道。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防灾减灾工作不只是政府相关部门的‘独角戏’,更需要市民群众的‘大合唱’。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是我们职责所在,我们会以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真正做好忠诚卫士、应急先锋、安全尖兵,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该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