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产业发展强 新野上港乡农民奔小康

2021年05月13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马源阳  崔国安)“今年全村种植的4600多亩洋葱获得丰收,好的亩产18000多斤,次的亩产也有12000斤以上,按照近几天的行情,每斤售价6毛多,每亩6000多元,刨除成本,每亩能挣5000元。那些种植大户一季可收入15万元以上,村里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都特别有奔头。”村支部书记田光华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开心地说道

连日来,新野县上港乡的葱农们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上港乡洋葱质量好价格低,上门订购客商络绎不绝,货源紧俏,收采人手逐渐不够,甚至需要请临近几个乡的劳动力来帮忙收采洋葱,田埂上、道路边,到处都是堆放的洋葱球。在小五村福阁洋葱专业合作社门前车辆川流不息,汽笛声、叫卖声、讨价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每一个菜农脸上都写满了丰收的喜悦。数辆满载的卡车将在几天内把这些来自上港乡还挂着泥土的洋葱运往山东、天津等海港,出口至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

上港乡环境优美、水质洁净、土壤肥沃,是新野县的农业种植大乡。早在20年前,个别农民零散种植洋葱,产量不大,技术也不太成熟,2009年,上港乡政府经过多次考察论证,认定洋葱种植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大,应作为特色产业持续发展下去。经过多年奔赴田间地头的宣传引导,村民们在增收中也逐渐认识到洋葱种植的良好效益,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将其作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起来。

逐年增加的销量,不断攀升的价格使得每年种植面积都有突破,2021年已发展到7100多亩,带动群众2300多户从事洋葱种植,种植大户23个,成立洋葱专业合作社11个,培养农民信息员20多名。如今,在上港乡政府的带领下,洋葱产业形成了“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群众+脱贫户”的成熟种销模式,保障了种植户的持续收益。不少专业合作社更是挑起了种植技术推广重任,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培训会,教村民科学育苗、移栽、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主动承担起外销重任,将洋葱统一收购后销往外地,仅山东一处供应地,就可包销全乡葱球。

近年来,上港乡坚持“农业生产特色化,特色产业规模化、规模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培育种植能手,壮大专业合作社,培育农民信息员,使洋葱产业在科学的指导下迅猛发展,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