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历史的一幕在光山县重现

2021年05月13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黄晓婉 夏桂梅 从平)“辛苦啦,请你们收下村民们的一点心意!”近日,暖心的一幕在大别山下的光山县文殊乡上演。该乡陈下湾村民组的陈文平、陈高祥、陈文生、刘桂英等50多位村民自发将他们购买的方便面、矿泉水、花生、水果、茶鸡蛋、猪肉等慰问品送到家附近的工地上,慰问滨湖西路施工人员。

历史的一幕仿佛重现。

1947年6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中原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陈锡联,率领三纵于9月12日到达陈下湾,并在此指挥了乳台山阻击战。陈下湾村民奋勇支援前线,自发地为部队运送粮食,腾出房子让官兵居住,为解放军最终取得乳台山阻击战胜利提供了后勤保障。

光山地处豫南大别山区,是大别山革命的重要发祥地和根据地。一直保持着拥军支前的光荣传统。当年在这里,父母送儿当红军、妻子送夫上前线的感人故事每日都在上演。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利用这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敌军的统治腹地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拉锯斗争。最终以党和人民的胜利而告终。

如今,该县委、县政府根据“拥河”发展战略的整体规划,修筑滨河西路,其中龙堤至万河桥路段途径陈下湾村民组。项目自2020年10月10日开工以来,在文殊乡党委、政府和沿线村组群众的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道路用地征收、流转和迁坟工作,建筑工人日夜不停地加班加点施工,现已全线贯通。陈下湾出行不便的情况终将得到了解决。

“滨湖西路全境贯通,将路修到了我们的家门口,是我们祖祖辈辈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们要像当年支援刘邓大军一样,为修路建设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村民陈文平深情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