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宣传反诈知识进社区

2021年05月13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商户及企业的防骗意识,远离诈骗陷阱,营造良好的社区安全环境、推进社会和谐稳定,5月13日,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综治办、街道司法所及金水河派出所省委社区警务室在省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警民恳谈会。会议邀请了律师、交警和金水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马万能警官参加。

恳谈会上,社区法律顾问向参会居民讲解了有关居民个人身份证件及复印件使用的注意事项;交警向大家汇报了当前针对骑电动车带人及佩戴头盔的具体要求,提醒居民驾驶电动车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头盔,不要违法载人。

“提高防骗意识,远离诈骗陷阱”。马万能采用播放《反诈劝阻纪实》视频的形式展开了他的主题宣讲。何谓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在宣讲过程中,民警特别向大家提出了预防电信诈骗的“八个凡是”,即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另外,马万能针对反诈实践中常见的“杀猪盘”“杀鸟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大龄单身青年、孕期女性警惕以上陷阱,防止上当受骗。

反诈宣传一项长期工作,省委社区警民同心,将继续与社区顾问律师一道,致力于广大居民群众防骗意识的提高,保护广大居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以营造良好的社区安全环境,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曹金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