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党建引领助力民富村兴

2021年05月13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高展)近年来,焦作市中站区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坚持“党建引领,政策扶持,示范先行,统筹推进”的理念,按照“把资源变为资产,把资产转为资本”思路,因村制宜,探索出了多种模式,跑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目前,全区35个村,村集体经济均在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上村占比43%。

“红色赓续”,乡村旅游探新路。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依托太行第四专区旧址、许河事件、太行八英等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切实把“红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作为“地雷战”原型的赵庄村,以“红色、古色、特色”为依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成了太行八英纪念馆、窄门峡谷和土特产销售市场,实现村集体经济快速飞跃。被誉为“焦作西柏坡”的十二会村,曾是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该村挖掘自身红色资源优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着力打造成为了集旅游、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成立了十二会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编排了红色情景剧,建了十二烩餐厅、山货市场。这里已经成为接受红色教育、体验红色旅游的“打卡地”。通过发展红色旅游等,每年可为赵庄、十二会村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

“合作共赢”,绿色产业谱新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主心骨”作用,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将村集体林地、荒地等资源进行有偿转让、承包、租赁,将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北业村引进金山公司,全力打造康养、生态农场等项目。该村实施土地流转,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11 万余元。中站区引进河南宿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在周窑、栗井、十二会3个行政村,全力打造南太行龙翔山居民宿集群项目,为村集体经济插上了腾飞“翅膀”。

“坐地生金”,盘活资源促发展。紧紧扭住“致富靠两委”这个“牛鼻子”,发挥村“两委”的头雁作用,带领全村盘活闲置资产和低效使用的市场、仓库等资产,极整合上级各项资金等,置办标准厂房、仓储设施等物业,成立集体企业或家庭农场,发展物业经济等产业,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李封三村发展物业经济等,通过租赁商业楼衡宇宾馆,建设金鸥市场,实施自主经营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造店村成立河南绿联农业有限公司和巧英家庭农场两家集体企业,建设冷库,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该村流转土地800亩,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生产的黑小麦、灵芝菇等顺利上市,为村级集体经济强了“筋骨”。启心村,投入7000万元,建设库房,成立鑫龙祥农副冷鲜市场和启心村水果批发市场,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造血”功能。2021年,启心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35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